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竹若併成是否參選 林智堅:服務民眾心意未變

2021/12/22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2日電)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引起爭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具急迫性,對黨內有信心。至於若合併成功是否參選,新竹市長林智堅說,一切都完成才有個人的問題,「服務民眾的心沒有改變」。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力拚24日立法院會付委審查。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爭取黨內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在會中表示,民意要支持是很重要的,現在看到新竹縣市的民意是支持這件事,同樣道理,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提出基隆的問題,只要條件成熟都可以來考慮,「民意是很重要的一個考量」。

林智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樂觀看待此事,民進黨非一言堂,向來面對重要議題有很多不同意見,但民進黨也是團結的政黨;他相信大新竹合併升格是時勢所趨,也符合民意,更攸關國家戰略產業發展,最後黨內一定會一致。

對於外界批評修法是「因人設事」,林智堅說,修法過後,不管是誰要為大新竹服務,都必須經由選民投票洗禮決定,沒有所謂因人設事。

媒體問他,未來新竹縣市若合併成功,是否會表態參選。林智堅說,修法是第一步,修法完成還有行政程序要走,等待一切都完成,才有他個人的問題,他「服務民眾的心沒有改變」。

民進黨中常委蔡適應會後受訪指出,案子已成案,週五時會進行表決,黨主席蔡英文希望大家能夠支持,他身為從政黨員,既然主席已經講得非常清楚,而且也提了幾個條件,「全體的民進黨籍立委都應該支持這個案子」。

柯建銘會後受訪指出,總統蔡英文裁示很清楚,基於城市治理、產業發展,新竹縣市合併有迫切性;總統希望黨內也必須要團結,修正地制法。

至於黨內立委是否都會支持地制法修法,柯建銘對媒體說,「你看著就好」,蔡總統裁示很清楚,黨內要團結,他有信心。

對於外界質疑因林智堅一人修法、讓林智堅可以再選一次市長,柯建銘說,根本不是這回事;林智堅是倡議,新竹縣長楊文科講要合併升格,並說要修地制法;現在民進黨贊成後,國民黨又講竹竹苗合併。

此外,對於在野黨團質疑民進黨團將總預算抽出逕付二讀。柯建銘說,國民黨在11月23日關閉朝野協商,11月29日停審總預算,因果要講清楚;這情形下,本週才要審,等到要審查報告,至少明年1月5日後;換句話說,臨時會就算開到1月底,也沒辦法表決。

柯建銘指出,執政黨必須自力救濟,他想請問國民黨,公務員明年要不要加薪,很多政務還是要推動,立法院史上從來沒有人拒審總預算案,民進黨不能坐以待斃,當然會有表決時間問題,必須抽出逕付二讀。(編輯:林興盟)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