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睦鄰經費增幅高 立院委員會決議促檢討

2021/12/30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30日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1年度國防部預算案,通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所提的主決議指出,國軍睦鄰經費捐助鄉鎮數目逐年遞增,經費增幅妥適性待商榷,要求國防部檢討改善。

高雄壽山動物園改造工程獲國營事業上億元補助,引發外界對國營事業睦鄰基金的討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國防部預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劉建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陳以信等人也針對國防部的睦鄰經費提出主決議。

王定宇等人所提主決議指出,依國防部所屬單位111年度預算書「捐助經費分析表」,該年度為改善主要武器訓場及飛彈營區周圍人民生活相關設施,編列的睦鄰經費共計新台幣4億3560萬元;其中3億9900萬元為主要武器訓練場睦鄰經費,陸軍編2億2700萬元、海軍4800萬元、空軍1億1400萬元、軍備局1000萬元,較110年度該類睦鄰經費法定預算數3億7100萬元,增加2800萬元,增幅達7.55%。

提案指出,近年各軍種評定等級結果發現,睦鄰經費捐助鄉鎮數目逐年遞增:106年度捐助鄉鎮數僅41個,到了111年度已增為50個,且同期間曾經增加捐助額度的鄉鎮有58個,減少捐助經費者僅13個,呈現易增難減的現象。

因此,提案指出,國防部在109年修訂睦鄰工作要點,允許在「睦鄰等級評審基準表」評定項目外酌增捐助額度,其妥適性有待商榷,應引以為鑑並確實檢討改善。

委員會也通過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所提修正文字表示,雖睦鄰捐助受主要武器訓場影響周邊地方政府主動提出申請,或要求大幅增加睦鄰經費捐助額度之狀況下,國軍配合執行環境監測,並評估影響程度及睦鄰經費捐助審議,考量國軍訓場維持不易,則應在預算支出及使周邊居民感受到國軍睦鄰美意取得平衡,方能確保部隊戰演訓工作執行順遂。

另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列席報告「我國對日關係與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爭議」,不過,謝長廷再度請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受訪表示,政府正規劃福島5縣食品進口,謝長廷在台灣卻迴避面對民眾與國會監督,是不是謝長廷回到日本之後,很快就要宣布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

外交部在「我國對日關係與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爭議」書面報告中指出,政府對日本食品議題的一貫立場是「食安優先」,第一要務是為民眾健康把關。有關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管制問題,外交部尊重並配合食安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依據國際規範與科學數據,並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審慎妥處,未來外交部將持續積極協助建構台日雙邊對話平台。(編輯:蘇志宗)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