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資安即國安 整合組織全面防禦網路戰

2022/3/24 21:47(3/24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4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表示,從俄烏戰爭可看出,網路戰角色關鍵,「資安即國安」,他建議台灣可參考美國作法,整合資訊安全組織,以主權高度來重視,共同全面防禦現代的網路戰爭。

由立法委員高虹安發起的「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25日上午將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郭台銘今天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接受高虹安邀請出席觀禮,他指出,資安即國安,維護網路安全,刻不容緩。

郭台銘說,從目前正在進行中的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可觀察到網路戰(Cyberwarfare)在雙方正式武裝衝突之前的數年,就已經展開,新世代的國家衝突甚至產業競爭,「資訊安全」都已是不可忽視的環節。

他引述微軟(Microsoft)對全世界發佈的訊息表示,在俄羅斯出動攻烏前幾個小時,一項被指稱為FoxBlade的網路惡意行動,針對烏克蘭政府各種組織,金融機構發動攻勢,這個行動被微軟情報中心發現,馬上啓動反制措施,拆解病毒,提供防禦軟體,成功攔截了這項攻擊。

郭台銘指出,雖說美國沒參戰,但仍在戰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當天駭客也攻擊了東歐的衛星網路公司Viasat,導致眾多Viasat客戶無法連接網際網路,包括德國至少有3000座風力渦輪機,無法通過衛星供應商Viasat執行遠程維護作業。

郭台銘建議,台灣可以參考美國的做法,也就是美國國土安全部的二個單位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在2021年8月新成立聯合網路防禦協作組(JCDC)。他期待策進會能提出類似協作的組織,隸屬國安會指揮,共同全面防禦現代的網路戰爭。

郭台銘說,「資安即國安」,除了象徵資訊安全需要以主權高度來重視,民間企業在資訊安全方面的技術水準,也是維繫產業在全球市場競爭力不可或缺的後盾。

他認為,台灣身為全球重要供應鏈的一環,也處於地緣政治的關鍵角色,在資通安全的風險管控上,更不容掉以輕心;科技發展和資通安全相關的進步立法,也應與時俱進,跟上世界的脈動。(編輯:楊凱翔)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