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取消農保補助天花板 朝野無共識送協商

2022/5/25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立委提案修法取消農保法第10條補助費率60%的天花板。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但因朝野立委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保留送黨團協商。

農保日前上路,農委會也提供農保費率補助,依照現行法規,推動第6年起補助費率最多60%,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謝衣鳯、費鴻泰日前提出農保法第10條修正草案,將其中「施行後第6年起,以60%為上限」條文改為「前項補助比率,主管機關應考量農業發展之需要定期檢討、調整」,意即取消補助費率天花板。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農業保險法第10條條文修正草案」、「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

針對農保法第10條修正草案,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支持此次務實修法,但政府財源有限情況下,恐造成農業天災救助辦法與農業保險法間競合關係,農災法讓人詬病之處就是請領標準寬鬆,導致被質疑不公,反觀農保法在請領上有一定規範與標準,因此專家學者均建議應該整合兩者,並以保險為主。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農保法去年1月1日正式實施,迄今還不到一年半,為維持法律穩定性,他傾向不修法,至少過2年後再來思考修正的必要;另外,針對法條本身,若未來要修改建議要更明確,不要有所謂「定期檢討、調整」字句,而是明定清楚文字與數字。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批評,若這個提案是由民進黨提出,早就鼓掌通過了,因此呼籲全國農民睜大眼睛、檢視反對者的言論。賴瑞隆則強調,曾銘宗的發言並不好,特別是這樣的公開喊話更是不好的立法示範,好像所有立法討論的背後都有政治及選舉目的,呼籲回歸法案本身。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認為,應花更多時間教育農民「防患未然」投保的觀念,而非不停提高補助上限及修改條例,因為加碼不一定對農民就是好事,而是讓農民知道給付一些保險費後才能更具保障;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指出,曾銘宗提案修法的版本將給予農委會更大的彈性、更能保障農民權益。

召委謝衣鳯最後裁示,農保法第10條、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7條均保留送黨團協商。(編輯:郭無患)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