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洛伐克國會友台主席喊我是台灣人 稱應效法立陶宛退出17+1

2022/6/8 18:32(6/8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斯洛伐克聯合訪團8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斯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表示,他可以在此驕傲地說「我是台灣人」,「因為你們值得我們站在你們背後力挺!」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6月8日
斯洛伐克聯合訪團8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斯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表示,他可以在此驕傲地說「我是台灣人」,「因為你們值得我們站在你們背後力挺!」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6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8日電)斯洛伐克聯合訪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斯國國會友台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認為,斯洛伐克應效法立陶宛,逐步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因為台灣在斯洛伐克是比中國更重要的投資者。

歐舒斯基說,他不是神,推動台斯關係只能一步步盡力而為,但他可引用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柏林圍牆的演說來自述心情,甘迺迪說他是柏林人,他可以在此驕傲地說「我是台灣人」,「因為你們值得我們站在你們背後力挺!」

斯洛伐克聯合訪團5日至10日訪台,率團者為斯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歐舒斯基及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 訪團今天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明天將前往高雄市,於周五簽署布拉提斯拉瓦省與高雄市間的「夥伴締盟協定」。

針對立陶宛外長昨天在訪日時再度呼籲歐盟各國退出17+1,歐舒斯基說,他個人認為斯洛伐克應退出該機制,因為或許很多人不清楚,台灣在斯洛伐克其實是比中國更重要的投資者,「就算中國把投資一夕撤光,我們桌上還是會有食物,不會發生什麼事」, 因此斯國應正視真正投資夥伴。

歐舒斯基並盛讚,立陶宛率先將駐館正名為台灣代表處是「英雄行徑」,台灣在斯洛伐克的辦公室作為台斯橋樑,也該被正名為「大使館」而非代表處,駐斯代表該正名為「大使」,允許公開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若所有民主國家都團結做這樣的事,站在台灣背後撐腰,中共政權就無計可施了。」

不過對於斯洛伐克是否可能正式給予台灣外交承認,歐舒斯基坦言,歐盟整體都受限於一個中國政策框架,很難讓僅有5百萬人的斯國當先鋒去扭轉,只能一步一步做,除非英、德等大國先轉向,小國才較可能轉向。

歐舒斯基表示,遺憾的是歐洲有向邪惡低頭的傳統,之前許多國家姑息希特勒,不願起身對抗,造成二戰慘劇,他盼這次歐盟因為俄羅斯侵略醒過來,對可能引發同樣危險的中國採取不同態度。斯洛伐克外交大方向是支持台灣,「斯國承認台灣是我的願望,但要漸進做,從小事開始。」

歐舒斯基生動比出「摀嘴」手勢說,有時人們會安於保持現狀,但該說的話一定要張口大聲說,他7月將赴英國參加「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議會大會」(OSCE),屆時他將努力提出挺台議案,支持台灣公平參與國際組織,「像北京這種戕害西藏、新疆人權的邪惡政權,就算GDP很高也不能姑息。」

他強調,因為深信民主自由,他不怕中國壓力,以後有機會也會再來台灣,並積極邀請台灣政要造訪斯洛伐克。

歐舒斯基說,台灣應可在國際使用自己的官方名字中華民國(ROC),不必使用台灣,因為中華民國代表了民主中國的誕生,世界應承認民主中國,不是共產中國。

斯國訪問團員另包括議員席曼諾娃(Anna Zemanova)、議員列霍茨基(Tomas Lehotsky)、議員齊阿克(Miroslav Ziak)、議員史丹奇克(Andrej Stancik),以及布拉提斯拉瓦省馬拉基(Malacky)市市長瑞哈(Juraj Riha)、布省主任秘書烏曼妮柯娃(Andrea Urmanicova)及禮賓處副處長康斯卡(Michaela Kunska)等。(編輯:蘇龍麒)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