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家欽控徐國勇介入警政人事 綠委:法定分層人事權

2022/7/3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日電)前警政署長陳家欽日前表示,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政人事,是他離職主因。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這是重大醜聞,徐國勇應下台負責,並要求監察院調查。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指出,總統、行政院長和內政部長,本就有法定分層的人事權。

媒體報導,前警政署長陳家欽日前透露,離職主因是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政人事。徐國勇在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拿出印好的法條向記者發送,反駁「權力本來就是我的,有什麼好喬」。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費鴻泰、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警界人事,派系分贓,蘇貞昌、徐國勇出來面對」記者會。

曾銘宗指出,徐國勇將高階警官職位當人情在交換,這是重大的醜聞,要請問徐國勇把哪些位子拿來交換,又換到哪些人情,誰介入關說。國民黨團要對行政院、內政部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徐國勇嚴重敗壞警察風氣,極度可惡,要求徐國勇下台負責。

曾銘宗表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命徐國勇擔任內政部長,把國家公器拿來做人情交換,敗壞國家體制,傷害警察人事制度,而陳家欽在任內配合徐國勇,也有責任,要求監察院必須介入調查。

費鴻泰指出,去年因石木欽案,蘇貞昌未經調查就震怒撤換前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換上現任警察署長黃明昭,當時就傳出,是讓黃明昭過水擔任警政署長,結果才經過一年多就驗證。蘇貞昌、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讓警察蒙羞,兩人都應引咎辭職。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總統、行政院長和內政部長,本來就有法定分層的人事權,警政署長也是被總統、行政院長任命的高階文官,人事權本來就不應該是爭議事項,警政署也不是閉門造車的象牙塔。

鄭運鵬指出,曾銘宗如果公開宣示過去國民黨執政,所有警政文官都是署長任命,行政院和內政部只是橡皮圖章,這會是責任政治的大笑話。(編輯:翟思嘉)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