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縣長選戰藍綠對決 原住民選票成關鍵

2022/7/5 21:45(7/5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年底台東縣長選戰,綠營立委劉櫂豪(左)將對決藍營拚連任的饒慶鈴(右)。(中央社檔案照片)
年底台東縣長選戰,綠營立委劉櫂豪(左)將對決藍營拚連任的饒慶鈴(右)。(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李先鳳台東縣5日電)年底台東縣長選戰,藍營由拚連任的饒慶鈴和綠營立委劉櫂豪對決。饒有「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及執政優勢;6度挑戰的劉櫂豪仍是綠營一時之選。雙方各占優勢,關鍵在1/3原民選票流動。

台東族群以原住民和公教人員為主要結構,政治傾向傾藍,因此長久來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以最近一次大型選舉來看,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和賴清德的全國得票率57.13%,22縣市有16個贏過對手韓國瑜、張善政,在台東拿到38.12%的選票,是歷年來綠營在大選中最好成績。

台東在歷次單一選舉競逐下,綠營僅有法官出身的劉櫂豪選票超越40%得票率,包括2009年和國民黨籍黃健庭競爭時,甚至拿到47.4%選票,讓綠營信心大增;地方上也評估綠營只有劉櫂豪能拿到淺藍選票,打破藍綠基本盤,甚至超越藍軍。

2018年劉櫂豪5度挑戰縣長一職,國民黨則由當時的議長饒慶鈴披掛上陣,當時地方政壇評估是「史上最強的民進黨候選人對上史上最弱的國民黨候選人」。

選戰開打,饒慶鈴有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外,又有黃健庭留下的5星縣長政績加持,投票結果饒慶鈴獲得7萬餘票,成為近年國民黨得票數最高、得票率59.05%,僅次於2005年吳俊立的59.18%得票率。劉櫂豪雖然敗北仍保有37.2%的得票率。

劉櫂豪5次縣長得票率分別是2005年38.3%、2009年47.4%、2014年45.59%、2018年37.03%。另外,2006年縣長補選劉櫂豪得票率28.4%(同黨競爭的賴坤成得票率7%,當屆選舉投票率約3成8)。

這次劉櫂豪6度挑戰縣長寶座,和爭取連任的饒慶鈴再度對決。地方人士看法,若在沒有大環境因素影響下,劉櫂豪的得票率可望回到得票率約44%的基本盤,如果原住民選票開拓上有成長,有機會將選情拉到五五波。

依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數據,台東縣人口約25萬人,其中1/3、近8萬人為原住民,在全台原住民族群中台東縣佔有7個族群。其中,阿美族約4萬3000人、排灣族近1萬5000人、布農族8200多人,另外卑南也有6400多人。

近幾年原民會在部落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部落文健站的投入,以及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運作,年輕原住民都可輕易獲得資訊,且投票意向自主,不再是早年部落長輩說了就算數,加上劉櫂豪近年來積極走入部落,都有利於劉櫂豪開拓原民選票。(編輯:孫承武)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