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裴洛西訪台 台灣戰略方向轉捩點

2022/8/5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5日專電)印度一名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次訪台將使台灣「戰略方向」進入轉捩點,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將從「保持現狀」,轉向進一步尋求台灣認同;另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連任之路也將更難行。

裴洛西(Nancy Pelosi)無視北京嚴厲警告,2日晚間率團抵台訪問,次日離境。中國人民解放軍4日起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處海域進行3天實彈軍事演習,向台灣周邊海域發射至少11枚東風飛彈,引起多個民主國家譴責。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裴洛西之行可能是台灣戰略方向的重要轉捩點。

謝鋼說,在台灣的內部層面,輿論可能會從「保持現狀」轉向尋求台灣認同;在外交層面,美國護台承諾正從「戰略模糊」進一步走向「戰略清晰」,30萬網友追蹤裴洛西行政專機飛台軌跡,也讓台灣議題「國際化」的腳步加快。

他並指出,俄烏戰爭開打之初,許多分析人士討論中國侵台的可能性,但裴洛西此次訪台不但以給予台灣政治支持的方式推翻了這種猜想,也讓台灣有了在國際社會探尋朋友的機會,並加速新南向政策的推動。

另一方面,這名著有多本中國研究相關書籍的學者形容,裴洛西無視北京威脅訪問了台灣,使得「中國在這一回合的交手先眨了眼。」

謝鋼認為,就裴洛西訪台的對國內政治的後座力而言,中國受到的衝擊比台灣及美國來得更重。

他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後,即頻頻對台灣發表不友好言論,也揚言讓「欺壓中國」的外來勢力「頭破血流」,這次未能阻止裴洛西訪台,將使尋求第3度連任的習近平,在11月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處於不利地位。

謝鋼說,敵對派系如江澤民、胡錦濤等,本已因種種原因反對習近平,裴洛西此次成功訪台,給了他們更多否決習近平的理由。

此外,「新冠清零」政策下的嚴格措施,使數百萬中國人的生活苦不堪言,加上經濟成長放緩,使得習近平必須靠民族主義及掃貪行動來自保,但升高台灣海峽緊張情勢之舉代價不菲。

另方面,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席保(Kanwal Sibal)在News18新聞網站撰寫評論說,雖然印度在俄烏戰爭上沒有選邊,但在中國持續侵蝕印度邊境領土的背景之下,印度不能在中美對抗上採取同樣的策略。

席保指出,印度必須對抗中國在邊界的擴張,因此新德里應該以適當的措詞表達對台灣海峽情勢的關切,反對緊張形勢的提升,呼籲各方以和平、非武力方式解決歧見。

印度政府迄今未對台灣海峽形勢發表聲明或立場。(編輯:高照芬)111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