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萬安提友善動物政見 試辦捷運寵物車廂

2022/9/28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8日電)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天召開「友善動物,台北更好」政策發布會,提出推廣定型化寵物醫療保險契約、優化「寵物友善公車」、試辦「捷運寵物車廂」等政見。

包括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TATA牠牠體驗式生命教育執行長李茂芊、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執行長姜怡如、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等人也出席蔣萬安的政策發布會。

蔣萬安指出,台北市登記家犬貓共有21.8萬隻,登記戶籍數104萬戶,平均每4戶就有1戶飼養犬貓,因此未來將從「動物福利、動物保護、動物教育」3層面推行動保政策。

他表示,在動物福利層面,包括與民間業者合作,推廣定型化寵物醫療保險契約,減輕飼主跟毛小孩的醫療費用負擔;儘速動工內湖動物之家,提供友善流浪動物空間,帶領小朋友體驗生命教育程課程。

蔣萬安說,台北市到年底會有19座主題式狗公園,市府未來也會鼓勵公私協力,在市區廣設各類型狗公園(活動區),社區也可以透過自主認養管理,讓毛小孩在社區公園也能安全地恣意奔跑。

交通環境方面,蔣萬安表示,既有的「寵物友善公車」,在他當選市長後,會先予以優化週末路線,再增闢到平日路線,以帶動飼主及寵物友善旅遊與運動風氣;而在捷運方面,市府將仿照日本新幹線試辦「捷運寵物車廂」,在非尖峰及固定時段,讓寵物與飼主同享更自由的搭車旅程。

在動物保護層面上,蔣萬安指出,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量嚴重不足,為提升動物收容品質,將研擬訂定「友善動物收容作業指引」,確保內湖動物流浪之家未來的收容條件,符合國際福利標準,並透過策略與目標設定,發展多元領養機制,例如代養、校犬、工作犬、療癒犬等。

此外,由於受虐的動物不會只有貓犬,未來將在台北市動保處成立「非犬貓案件調查小組」,在第一時間可以即時處理動物受虐事件。

談到動物教育層面,蔣萬安說,未來會在校園推廣生命教育課程,內容涵蓋動保教育、食農教育、生命教育、動物福利教育等面向,培養師生對於動物的同理心。

蔣萬安強調,會參考新北板橋動物之家、台中后里生命教育園區的做法,在台北市動物之家規劃體驗式生命教育區,提升飼主責任教育,從源頭管理流浪動物棄養問題。(編輯:李錫璋)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