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長選戰前數據分析 各縣市議會政黨勢力一次看

2022/11/30 19:24(12/24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各縣市議長選舉將於12月25日議員就職日舉行,新一屆議會上任,政黨組成與新舊成員占比都將牽動議長寶座爭奪戰。圖為高雄市議會議場。(圖取自高雄市議會網頁www.kcc.gov.tw)
各縣市議長選舉將於12月25日議員就職日舉行,新一屆議會上任,政黨組成與新舊成員占比都將牽動議長寶座爭奪戰。圖為高雄市議會議場。(圖取自高雄市議會網頁www.kcc.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0日電)2022年九合一選舉縣市議員選舉結果出爐後,當選人將於12月25日上任並選出議長。議長對外代表議會,對內主持會務,通常需具一定資歷與政治勢力才能選上。新一屆議會上任,當然也牽動議長寶座爭奪戰。

多數現任議長選舉成績亮眼 宜、苗、嘉市議長不連任

攤開現任議長名單,國民黨幾乎囊括全台各縣市議長寶座,僅民進黨張明達在嘉義縣一枝獨秀。另有3位議長為無黨籍,分別是甫當選苗栗縣長的鍾東錦、2018台南市議長選舉前退出民進黨的郭信良,以及嘉義市的莊豐安。

綜觀22縣市議長的本次選舉表現,有10人在選區備受支持,穩坐第一,其他人也多名列前茅,只有3人在選區排行中後段,分別是台北市陳錦祥、台中市張清照和基隆市蔡旺璉。其中陳錦祥在選區13個席次中排行第9,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表示,資深議員李彥秀、戴錫欽都已表態要參選議長。

嘉義市莊豐安則是全台唯一落馬的議長,無緣連任。地方人士分析應是分票不均,他的票源被分走,反而成為落選頭。

苗栗縣、嘉義市、宜蘭縣現任議長確定不會連任。宜蘭最有機會接棒的國民黨候選人李清林落選,為議長選舉增添不確定性。
苗栗縣、嘉義市、宜蘭縣現任議長確定不會連任。宜蘭最有機會接棒的國民黨候選人李清林落選,為議長選舉增添不確定性。

竹縣、花東、連江藍營贏面大 台南綠營待整合

距離議長選舉不到一個月,綠營能否再下一城、藍營可否獨攬全台議長寶座,基本取決於各黨派在議會席次是否過半。

國民黨籍議員過半的縣市有新竹縣、花蓮縣、台東縣與連江縣,若藍營議員團結一致,他們在這些縣市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十拿九穩。但花蓮縣現任議長張峻受限國民黨排黑條款,今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當選後有意連任議長,國民黨團至今未表態支持

本次民進黨未在任何縣市議會掌握過半席次,但在嘉義縣、台南市距離過半也僅一步之遙。嘉義縣37席議員中有18席為綠營議員,較上屆多1席。黨團評估仍在議會維持優勢,下屆正副議長不會換人

台南方面,民進黨在57席中拿下28席,若加上長期參與黨團運作的台聯議員楊中成,以及被外界認為立場較親綠的台灣基進李宗霖,可望掌握過半優勢

2018年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擁有最多席次的綠營推出邱莉莉、郭清華組合,但原民進黨籍的郭信良脫黨參選,獲國民黨及多席無黨籍支持,加上3位綠營議員跑票,使郭信良順利當選。今年邱莉莉與郭信良皆順利當選議員,2人將再次對決,目前議長人選仍未明朗。

在沒有單一政黨取得絕對優勢的議會,小黨、無黨籍議員的意向就相當關鍵。如高雄市國民黨取得29席、民進黨有27席,台灣基進張博洋、無黨籍黃捷宣布加入綠營黨團運作,力拚「台派議長」勝出,雙方勢均力敵,正在努力拉攏其他黨派或無黨籍議員。

議員7成老面孔、3成新人 綠營新將揮軍各議會

新科議員的數量與組成也可能影響議長選舉局勢,各陣營除了自家議員基本盤,也需重新拉攏小黨與無黨籍新人。

全台平均連任議員占7成,新科議員占3成。連江、高雄連任議員近9成,變動不大。新科議員比例較高的是苗栗、花蓮、金門、澎湖,占近4成。其中苗栗現任議長鍾東錦將轉任縣長,在新科議員多為無黨籍的情況下,可能影響苗栗各陣營配票策略。

澎湖現任議長劉陳昭玲已連任2屆副議長、5屆議長,本次又以選區第一高票當選,將挑戰議長6連霸,寫台灣地方自治史新頁。雖然澎湖新科議員占比高,但以無黨籍為主,暫難看出明確傾向。

綠營在縣市長選戰失利,但議員總席次卻較上屆多了39席。分析新科議員組成,雙北、桃園、台南、高雄等10縣市新人多為民進黨籍。

台中、花蓮、宜蘭、連江等4縣市新人則以國民黨籍居多;竹縣、苗栗、雲林等8縣市新人以其他政黨與無黨籍加總為最大宗。(編輯:簡毅慧、邱柏綱)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九合一選舉綠退守南台灣 執政版圖、議會席次選舉數據一次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