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提北市社宅4年達5.7萬戶 租金採量能付費

2022/9/29 17:37(9/29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下午前往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進行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提出當選市長後對北市社宅規畫方向。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29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下午前往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進行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提出當選市長後對北市社宅規畫方向。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9日電)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天與民團進行住宅政策座談會,提出4年讓台北市社宅達到5.7萬戶目標,代表有1.1萬戶須從找地開始努力,而租金將調整為量能付費原則。

陳時中下午前往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舉行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會前向媒體表示,已向各主要參選人發出邀請,預計在10月下旬舉行記者會公布各參選人社宅主張的評比。

彭揚凱說,日前已與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進行交流,正等候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團隊回覆;陳時中很客氣,主動到聯盟辦公室拜訪,將當面向陳時中提出訴求,並針對細節討論。

座談開始後,陳時中致詞表示,建立長久社宅政策是必要的,他的目標是若卸任時台北已有5.7萬戶社宅,包含4萬戶由政府興建及1.7萬戶包租代管,先把量講清楚以展現決心,過程盡量努力。

陳時中說明,台北市目前共約有1.1萬戶已完工社宅,近9000戶正在興建,還有9000戶規劃中,另外1.1萬戶須從找地開始努力;包租代管則要每年將新增2500戶。

陳時中指出,付費方式傾向採以人為本的量能付費原則,看需要的人有多少能力,差額由政府負擔,否則光是劃出政策大餅卻無法照顧到民眾,這個政策就無用。

彭揚凱建議,除了政府積極興建外,還可以比照美國紐約等大都市,強制要求透過都市開發獲利的建商回饋社宅,台北市房地產價格高,相對有能力做出行動,能更快速達到5.7萬戶的目標。

彭揚凱進一步表示,未來可能面臨到中央、地方蓋的社宅管理規則不同,台北市應與中央協調,由接地氣、可反映民意的地方政府統一管理;住社宅的方式應從現行抽籤制改為輪候制,讓當權者看到有這麼多人正在等候,自然形成民意壓力,促使政府繼續興建社宅。

陳時中回應,輪候制的確有好處,快排到的民眾可以預先準備,且民代也不會阻擋預算,但細節需要再討論,包含透過自治條例或入法產生拘束力,且以公平性而言爭議性很大,優先條件須列很清楚。

至於要求建商回饋社宅,陳時中說,台北市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地不足,將來應修法限制政府,若非特殊情形,否則不應再賣地了,財源有其它方式可以獲得。

陳時中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蓋社宅困難,但不能不做,現在訂定目標不只是約束自己,也是讓議會明白他的決心,這樣才有可能性,將來已有規劃的9000戶要趕快進行,並積極替剩下1.1萬戶覓地。(編輯:戴光育)1110929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29日到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拜會,與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前左)等進行社會住宅政策座談,交流彼此看法。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29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29日到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拜會,與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前左)等進行社會住宅政策座談,交流彼此看法。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29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3)29日前往拜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與召集人彭揚凱(右5)等人交流社宅政策,聯盟並提出「社宅入住採輪候制」等訴求供參考。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29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3)29日前往拜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與召集人彭揚凱(右5)等人交流社宅政策,聯盟並提出「社宅入住採輪候制」等訴求供參考。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