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換護照怕大排長龍?領務局籲想出國早點辦 現在還不是高峰期

2022/10/4 14:43(10/4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邊境即將於13日開放,外交部領務局表示,近日護照申辦量大增,過去一週平均每天受理申辦超過5000本護照。圖為旅行社業者到領務局為想出國的客戶代辦護照。(中央社檔案照片)
邊境即將於13日開放,外交部領務局表示,近日護照申辦量大增,過去一週平均每天受理申辦超過5000本護照。圖為旅行社業者到領務局為想出國的客戶代辦護照。(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4日電)邊境即將於13日開放,外交部領務局表示,近日護照申辦量大增,過去一週平均每天受理申辦超過5000本護照,領務局已加派人力、增加收件櫃台,預估申辦高峰在年底至春節期間,呼籲有意出國民眾及早申辦。

領務局副局長陳尚友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今年到9月30日為止,護照發行量已達38萬6000多本,從政府宣布邊境解封開始,申辦護照量更達到過去近兩倍,從9月26日以來,申辦護照量持續增加,昨天申辦量已高達5891本。

陳尚友表示,為節省現場辦護照的時間,民眾可事前預約,「首辦護照」則可在全國戶政事務所辦理「一站式服務」,例如家裡有小朋友初次申辦護照,就可直接到鄰近戶政事務所去辦,民眾也可採取由親友或旅行社「委託辦理」,此外國內4個護照辦事窗口在每週三晚上收件時間都開放到晚上8時。

對於網傳申報護照需排隊好幾小時,陳尚友表示,雖然近日護照申辦量增加,但目前受理與發照情況並無特別異常,護照效期是10年,過去3年因疫情申請量大幅減少,現階段需更換護照的數量推估大概有300萬本。

陳尚友表示,領務局製發護照的相關人力約57人,一半人力放在作業護照製作,一半是在櫃檯,現在科長以上同仁都在現場協助疏導民眾,根據統計,人潮最多時大概有180個人在等候,領務局開放14個櫃臺,每個櫃台1小時平均可受理30件,因此換算最長等候時間是1小時內。

不過陳尚友仍呼籲,有意出國民眾應提早申辦護照,因為未來申辦高峰將落在12月底,大約耶誕節前,或元旦連假、寒假開始、農曆春節之前,這些時段都會是申辦護照的高峰期。

陳尚友同時指出,領務局LINE官方帳號(ID:@boca.tw)即日起到11月2日間,再次舉辦貼圖下載活動,只要加入領事事務局LINE官方帳號好友,即可免費下載「波鴿家族x嗨小強」LINE貼圖,使用180天。(編輯:郭無患)111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