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萬安穩健步調奏效 非典型藍助攻年輕族群

2022/11/26 20:42(11/26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大勢已定,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中)26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進場時受到支持群眾簇擁,他也親切向支持者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26日
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大勢已定,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中)26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進場時受到支持群眾簇擁,他也親切向支持者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6日電)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在這回三腳督候選人中脫穎而出,主要是穩健步調、藍營大咖催票、死忠支持者奏效,蔣萬安對同婚等議題又不是那麼「藍」,獲年輕族群青睞勝出。

九合一選舉登場,台北市長選戰由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與無黨籍黃珊珊,分別挾帶藍、綠政治基本盤與執政北市優勢,形成「三腳督」局面,如今結果出爐,由蔣萬安勝選。

今年5月國民黨中常會正式提名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其實約在3、4月,蔣萬安出戰北市的呼聲就很高,雖沒有辭去立法委員,但藍營人士說,蔣萬安備戰很早,相較當時還在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陳時中、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較容易給市民留下印象。

不過蔣萬安的危機一度顯現,包含「最早備戰會最快被遺忘」,以及承繼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意志的黃珊珊,恐讓民眾黨瓜分淺藍選票等。

此外,蔣萬安在最初遲未與藍營市議員候選人及黨內大咖合體,被批「悶著頭選」、「躺平」,致傳聞一度指蔣萬安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同台生變等。

藍營人士指出,蔣萬安因蔣家血緣,在藍大於綠的北市本就有利,且藍營支持者很死忠,「不管推出什麼人,票永遠都是國民黨的」,是選票基本盤一大基礎;而一度被傳為「票房毒藥」的韓國瑜,後續與蔣萬安合體站台的效應破除傳言,成功催出選票。

不過藍營人士指出,「根正苗藍」的蔣萬安,在一些價值議題上卻也不是「典型藍」,例如明確表態支持同性婚姻、關注性平議題等,有助於搶到年輕族群的支持。

在社群形象方面,蔣萬安線上、線下給人的感覺較一致,也是關鍵之一。

有綠營人士坦言,陳時中是以在指揮中心時的「厚道里長伯」形象與防疫成績出來參選,但幕僚後來打造出的社群形象及議題操作手法,跟陳時中本人相差甚遠,「綠的失分變成藍的加分」。

而蔣萬安在選前約2週辭去立委,雖然有聲音認為時間點尷尬且會牽連其他國民黨候選人,但這也「展現破釜沉舟、一定要贏的決心」,對中間選民來說算是一劑猛藥。

此外,蔣萬安陣營在防疫議題上集中火力,例如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緊急使用授權(EUA)等議題,如此猛攻容易喚起中間選民對中央防疫作為的不滿,也是搶票利多。

藍綠人士都認為,蔣萬安陣營的勤走基層作風,與除了疫苗與防疫的題目都相對謹慎,凸顯「自己不出錯、等對手自爆」的策略奏效。

蔣萬安團隊透露,內部分析,國民黨選舉時容易被對手的議題或節奏帶著走,反倒破壞既有攻防,這次無論在議題回應或與黨內人士合體等,都以穩健的步調前進,果然獲得好成果。(編輯:李亨山)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蔣家光環雙面刃 蔣萬安走中間路線入主首都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