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家光環雙面刃 蔣萬安走中間路線入主首都

2022/11/26 20:38(11/26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長選戰結果明朗化,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26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與父親蔣孝嚴(前右4)、母親黃美倫(前右5)、太太石舫亘(前右)等家人一起在台上向支持者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26日
台北市長選戰結果明朗化,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26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與父親蔣孝嚴(前右4)、母親黃美倫(前右5)、太太石舫亘(前右)等家人一起在台上向支持者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6日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從政之初便自帶明星光環,在他6年的立委任期內,專注民生議題、勤走基層外,也扛住壓力支持同婚專法,以及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在三腳督的激戰中,當選台北市長,為國民黨光復台北市,拿下重要的勝利。

蔣家第四代的蔣萬安在台北出生、長大,父親是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蔣孝嚴。他畢業於建中、政大,擁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博士的學位,曾為美國執業律師,之後在台北創立法律事務所。

承接父親衣缽,蔣萬安投入2016年國民黨內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選舉,在初選擊敗現任立委羅淑蕾,並成功在大選中勝選。由於蔣孝嚴過去曾在初選中敗給羅淑蕾,因此蔣萬安的勝選也被人稱為「王子復仇記」。

蔣萬安外型亮眼,且擁有優秀的學經歷,再加上姓「蔣」的身家背景,讓蔣萬安自投入競選之後,並自帶光環,成為媒體寵兒。2016年勝選後,蔣萬安更成為國民黨光復台北市的指標性人物,也讓蔣萬安在從政之初就背負著黨內殷殷期盼的沉重包袱。

蔣家光環是雙面刃,蔣萬安進入立法院後,進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這一待就是6年,也兌現他2016年競選立委時的承諾,優先關注民生議題,舉凡勞工權益、民眾醫療權益、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議題,都可看到蔣萬安參與的影子。

此外,他在同婚、促轉條例平復司法不法條文等議題上,投下贊成票,也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無懼深藍反彈壓力,訴求中間、理性路線,擴大他的支持基礎。

蔣萬安2020年爭取連任時,對上與自己條件類似的民進黨對手吳怡農,被稱為是「雙帥對決」,最後挺過考驗,仍取得過半的得票率,順利連任成功,也向外界證明他不是只依靠身家背景及明星光環的政二代。

短短6年政治路,蔣萬安面對民進黨陳時中、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挑戰,一度被譏為「佛系選戰」,甚至連身世都成為攻防議題,選得相當辛苦。但他最後仍贏得市長選戰,為國民黨光復台北市,成為最年輕的台北市長,也為他個人未來更上一層樓奠定基礎。(編輯:蘇龍麒)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 讚陳時中、黃珊珊是可敬對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