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僑委會部分預算遭刪凍 立委轟柬埔寨救援慢

2022/12/8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8日電)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審查僑委會預算,急難救助議題引發舌戰。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疑,在柬埔寨救援工作問題很大,先前連要協助兩具台灣人遺體運回都困難重重,導致遺體「在冰櫃冰了好幾個月」。

對於救難不力的指控,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海外事務涉及公權力,都是由外交部駐外館長統一指揮,僑委會人員或僑胞只能服從配合外交部,不能主導任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朝野立委火力全開,刪減凍結多項僑委會預算,包括印製年鑑、宣傳品的部分業務費,明年編列額度暴增百萬元,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砲轟「極不環保」,最後減列新台幣50萬元、凍結100萬元。

有關急難救助協會部分,溫玉霞看到僑委會所列工作項目包括「協助家屬處理遺體認領」,忍不住以台語質問「咁屋(哪有)」。

溫玉霞表示,柬埔寨問題很多,前陣子有名台灣人在柬埔寨自殺前,在網路直播說他因護照逾期無法回國,走投無路只好跳河,最後那人跳河後真的往生了。她認為這種僑民理論上是可回國的,只是會被罰款,這就是僑委會沒有好好去宣導。

溫玉霞表示,她今年6月舉行有關柬埔寨救援協調會,僑委會出席時說沒錢、沒人、沒辦法做事,後來她去查僑委會在柬埔寨有筆10幾萬元款項,經費是僑委會跟外交部各出2萬5000元,其它都是僑民捐的。

溫玉霞說,因為動支該筆柬埔寨款項需經僑委會與外交部同意,僑民動用不了,最後有兩個台灣人遺體需運回,還得靠僑胞募款才弄回來, 她畢竟出身僑界,雖不滿意也不捨減列或凍結僑委會急難預算,只希望僑委會編完預算後要「認帳」做事,別再喊沒錢沒人,讓台灣人遺體在冰櫃放4個月沒處理。

童振源回應時強調,柬埔寨急難救助,僑委會的角色是配合外交部駐外館長的調度。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這些都是台灣人民, 如果連處理遺體運回,都推說要跟外館館長或誰討論,那到底外館處置困難在哪裡?對此童振源重申,這部分要去跟外交部了解,不是僑委會主導。

見場面僵持,民進黨召委王定宇出面打圓場,要求僑委會承諾「未來會加強主動關心」就好。他還打趣補充說明,台僑組織在外行動必須聽館長指揮調度,「這裡指的是駐外館長,不是大家熟悉的那位網紅館長喔」。(編輯:蘇志宗)111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貞昌報告112年總預算 國防預算成長12.9%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