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教召明年試辦 數十人小規模先行再考慮擴大

2022/12/28 16:14(12/28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女性教召明年試辦,數十個人小規模先行,若狀況好再變成一個連。圖為馬祖女兵執行戰備演訓。(中央社檔案照片)
女性教召明年試辦,數十個人小規模先行,若狀況好再變成一個連。圖為馬祖女兵執行戰備演訓。(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8日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關於教召部分,有很多女性有意願,但目前因為沒有相關設備,所以國防部正在籌備,可在明年小規模試辦,約一個排,如果狀況好的話,再變成一個連。

針對解放軍東部戰區25日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操演,邱國正說,當天狀況可看出,中共透過一些動作想造成台灣民心不安,國防部會監控、但不宜發起第一擊,如果中共有所逾越,「我們絕對有備便(計畫)」。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義務役期恢復1年,邱國正今天率相關人員拜會立法院各在野黨團。在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邱國正作上述表示。

對於義務役期恢復1年,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為了台灣的國防安全與台海和平,時力黨團支持役期恢復,也希望能夠強化軍事訓練的內容,不要讓役男覺得當兵是在虛度光陰。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大方向支持恢復兵役役期,未來會繼續監督國防部。然而,過去民眾都覺得,服兵役有點浪費生命,因此兵役改革主要是希望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包括訓練的內容、如何落實目標都非常重要。

在女性教召部分,邱國正說,有些女性很有意願要加入教召,國防部當初也講得很清楚,目前沒有設備、但在籌備,明年試辦小規模女性教召,如果狀況好,第2季再變成一個連,一步一步做。

媒體詢問如果女性參與教召會分配至哪個單位,邱國正指出,要考量女性在哪裡受訓,尚在規劃中,但未必不會到作戰部隊,如果當初是在主戰部隊服役,就有可能到主戰部隊。

邱國正表示,這一批教召無法做男女合編,如果單獨針對女性,可能在北中南先做一個排或加強排(約數十人),再來檢視成果,國防部會一面執行並找出問題,持續強化。

此外,解放軍東部戰區25日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操演。國防部指出,偵獲共機71架次(逾越海峽中線並侵擾西南空域共47架次)、共艦7艘次,若以偵獲數計算,擾台架次創新高,也是今年最多。

邱國正受訪時指出,8月初以後中共編組新常態警巡,國防部歸納「平常的數量比以往要多」等相關數據,如果遇到友台國家發表政治相關言論,侵擾規模就會擴大。

邱國正說,從25日當天狀況可看出,中共透過一些動作想造成台灣民心不安,國防部會監控、但不宜發起第一擊,如果中共有所逾越,「我們絕對有備便(計畫)」。(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11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防部:新制教召擴大辦理 112年員額增至2.2萬人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