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兵變成1年會很操嗎?刺槍術還做不做?義務役新制一篇看懂

2022/12/28 11:16(2023/12/31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義務役期將於2024年恢復1年。(中央社製圖)
義務役期將於2024年恢復1年。(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8日電)兵役調整方案出爐,總統蔡英文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義務役自2024年起恢復1年制。除了役期外,薪資與訓練課目也跟著調整,當兵會不會變操?薪資調整為多少?中央社整理相關重點帶你看懂。

何時實施、誰受影響?

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起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

2024年後,2005年以前出生役男是當兵1年還4個月?

2005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役男,仍適用4個月軍事訓練役,不過訓練內容與現在有所不同。4個月軍事訓練役自2023年起,入伍訓練維持5週;部隊訓練為11週,以季為單位,漸進加強訓練強度。

實彈射擊發數,入伍訓練由86發增加至104發,部隊訓練由113發增加至183發。期末測驗將實施三天兩夜宿營及行軍。

2005年出生的役男可以提早入伍嗎?

2005年出生的役男明年滿18歲,符合徵兵年齡。但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2005年起出生的役男役期是1年,要到2024年1月1日才會啟動徵兵,沒有辦法在2023年申請入伍,這不是擋役男入伍,而是制度變革過程下必要的因應機制。

1年制義務役薪資怎麼算?

(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提供)

1年期義務役以二等兵為例,薪額1萬130元、專業加給1萬190元,合計2萬320元,若加上政府負擔的軍人保險、健保與膳食費,合計新台幣2萬6307元。隨著軍階提升,薪資也將相對提升。

2024年後適用4個月役期者,仍維持6510元。

分發模式有什麼變化?

入伍生將分為「一般專長」與「具民間特殊專長」兩類。具一般專長者,可依志趣自選或戶籍地分發至守備部隊、主戰部隊;具民間特殊專長者可至專業部隊發揮所長,退伍後快速與民間職場接軌。

新訓跟以前有何不同?

1年制役男入伍後,要先經過8週入伍訓練(舊制為5週),訓練內容如下:

● 一般課程新增模擬戰場實景抗壓訓練、心理素質分析等,目的是適應實戰環境。

● 體能戰技新增健康管理、運動科學概論,鍛鍊實戰化所需肌耐力。

● 入伍訓練新增戰傷救護與求生、戰術行軍、宿營,培訓戰場求生、自助互助。

● 實彈射擊增加發數,從過去僅有臥姿,改為立、跪、臥姿及行進間射擊,共160發,全部役期不低於800發

傳統刺槍術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參考美國等先進訓練方式,引入各國現代化訓練模組,以符合現代作戰的需求。

下部隊後要做什麼?

部隊訓練時間也將由8週調整至44週,訓練內容如下:

● 新式武器訓練依任務需求要增加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無人機操作等。

● 增加聯合演訓,執行防衛作戰計畫演練,參與漢光與民安演習。

當兵會變操?訓練項目更多元先進

總統指出,很多人過去對當兵的印象就是老舊訓練,因此她要求國安會跟國防部調整強化訓練內容。未來義務役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方式,引入各國現代化訓練模組,並增加新式武器操作訓練、增加實戰化訓練課程、增加實彈射擊與聯合演訓,甚至是民防協力等訓練,國軍為此將擴充訓練量能。

總統說,不論是訓場、訓練方法與設備、教官教材或武器裝備,都將做質與量的強化與提升;她舉例,傳統的刺槍術訓練,將進階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並依任務需求要增加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無人機操作等新式武器訓練,以符合現代作戰的需求。

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

目前服役年資只能併計軍公教退休年資,將推動修法,讓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並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的責任。

可於大學4年內服完兵役

教育部將與大專院校溝通,如提供彈性修業制度,讓役男可以在大學4年期間,選擇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不因服役而延遲就學或進入職場。

其他國家役期比較

目前仍採行徵兵制的民主國家中,韓國役期為18到21個月,新加坡24個月,以色列最長為24至30個月。

未來女生也要當兵嗎?

蔡總統表示,她對女性參與國防事務樂觀其成,也覺得參與志願役的女性官兵都非常好,是否在義務役含括女性是更大課題,先把現在面臨的問題解決到位後,再進入下階段議題。

可以選替代役嗎?

2024年起,替代役役期也同步延長為1年,薪資比照常備兵實領2萬320元。

花敬群說,原則上希望役男只要符合一般役體位都能夠入伍,過去因為兵源過剩等問題,替代役體位較寬鬆,現已決定針對2005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停止替代役中的「研發替代役」類別。國防部、內政部也會檢討一般役、替代役的體位規範,適度調降替代役體位役男的比例。(編輯:侯少婷、林傑立)1111228

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傳統刺槍術將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圖為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官兵表演刺槍術。(中央社檔案照片)
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傳統刺槍術將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圖為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官兵表演刺槍術。(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務役恢復為1年 蘇貞昌:充分備戰才能避戰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