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務役期恢復1年 國軍基層幹部不足訓能成隱憂

2022/12/27 19:26(12/28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蔡總統27日宣布,從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中央社製圖)
蔡總統27日宣布,從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承中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學者認為,現階段國軍兵科基地訓練與聯合作戰訓練能量早已飽和,大多數義務役士兵在役期內,恐無法接受相關訓練,再加上基層幹部不足,而國防部只有1年時間來改善,已成隱憂。

蔡總統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從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入伍訓練從5週增加至8週,部隊訓練從8週提升至44週,期間包含駐地訓練、專精訓練、基地訓練及聯合演訓,且入伍訓練實彈射擊倍增,全役期不低於800發。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由於現階段國軍兵科基地訓練與聯合作戰訓練能量早已飽和,新的兵科基地訓練場與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場地幾乎無法增加,再加上靶場不足且使用限制多等因素,這些目標恐怕絕大多數無法落實。

揭仲指出,國軍在台灣本島能實施營級步兵單位基地訓練的場地,只有位於新竹湖口、台南白河的陸軍北測中心與南測中心;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基地則只有屏東保力山,但現階段已處於飽和狀態,多數常備旅聯兵營每一年半才能實施一次兵科基地訓練,每2年才能實施一次聯合作戰訓練。

揭仲表示,兵科訓練基地與三軍聯訓基地的面積需求大,又要跟民宅保持距離,短期內根本無法增加,義務役士兵在1年役期內,絕大多數恐無法接受兵科基地訓練和聯合作戰訓練,且國軍靶場數量不僅不足,使用限制又多,如楊梅靶場每天只有4.5小時可以打靶。

另外,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截至民國111年6月底,志願役整體人力編現比為84.98%,其中以士官的83.77%最低、軍官的85.11%次之。志願役士官為國軍常備部隊人力的骨幹,卻長期存有編現比偏低問題。

揭仲指出,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未來每年役男人數將逐年增加到每年6至7萬人,但國防部目前訓能,單是將每年約5萬人的教召全面改為14天,或實施退伍女性志願役官士兵的教召都力有未逮,如何能處理新增每年6至7萬人、役期1年的義務役士兵。

揭仲也說,目前國防部規劃成立新的海岸守備步兵旅,來接受役期延長後的義務役士兵,數量少則5個、最多可能到11個;但今年初,國軍戰鬥部隊的下士編現比不到78%,中少尉不到80%。

揭仲表示,在現階段基層幹部已不足情況下,國防部要如何在短期內,替這些新成立的海岸守備步兵旅,找到足夠數量的合格軍士官來管理、訓練,甚至照顧義務役男,均是隱憂。(編輯:林克倫)111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推動義務役銜接勞退 勞動部將邀部會討論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