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務役恢復為1年 蔡總統宣示打造國土防衛部隊

2022/12/27 20:00(12/27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正式宣布,經過2年評估檢討,將把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同時也公布兵力結構調整4大方向。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2月27日
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正式宣布,經過2年評估檢討,將把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同時也公布兵力結構調整4大方向。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2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游凱翔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恢復1年期義務役,她表示,未來兵力結構最核心調整就是以志願役為基幹,以義務役為主要兵力組成,把守備部隊「常備化」,任務性質上,就是以義務役為主體的「國土防衛部隊」。

蔡總統說,希望大家支持這方案,也希望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社會各界,能夠進行更多良性討論溝通。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蔡總統上午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兵役恢復1年期方案,中午邀集執政黨立委討論,下午則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

蔡總統說,從2020年開始,她每兩週親自主持會議,經過國安會跟國防部共同作業,從防衛戰略、作戰模式、戰力規模、兵力結構、以及訓練內容等面向,全盤檢視國家防衛戰力。

蔡總統說明,今天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的兵力結構調整規劃,分為四大區塊。

她說,第一,是由編制21萬人,現員18萬人志願役軍人為主的「主戰部隊」,以專業訓練、精銳戰力守護國家安全第一線。第二,打造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負責國土守備跟基礎設施的防護,並支援主戰部隊、協助民防。

蔡總統指出,現代戰爭型態最可能發生的是快速作戰方式。現行制度下,守備部隊由後備軍人動員編成,但後備軍人動員速度較慢,且4個月軍事訓練役無法形成即戰力。

她說,這次方案最核心調整是以志願役為基幹,以義務役為主要兵力組成,把守備部隊「常備化」。任務性質上,就是以義務役為主體的「國土防衛部隊」。

蔡總統指出,第三是整合民間的力量,以各部會、地方政府、替代役建構的「民防系統」。除了協助軍事作戰,更重要是擔負救災、醫療、治安維護、工程搶修等任務。第四是「後備系統」,以退役的志願役充實主戰部隊,退役的義務役充實守備部隊為原則,讓「常後一體」更明確、系統化落實。

蔡總統說,會編成相當數量的後備部隊,戰時動員後備軍人,支援主戰跟守備部隊各項作戰,並且負責城鄉守備的任務。

對於現行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制度,蔡總統指出,在兵源量能和訓練品質,都已經無法因應當前的戰備需求。從2024年起,將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1年期義務役,將強化訓練內容及量能、提高役男薪資、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並研議讓役男順利接軌職涯。

對於這項改革,蔡總統說,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是總統無可迴避的責任。

蔡總統指出,烏俄戰爭已經超過300天還未停止,但烏克蘭沒有倒下,還在奮戰,烏克蘭人守護家園的堅決意志,感動了全世界愛好民主自由的人們。

她說,中國的擴張也持續衝擊著國際秩序,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影響兩岸關係。尤其中國在8月軍演之後,對台灣的威逼情勢更加明顯。

蔡總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國際及區域間的主要國家,無不紛紛調整戰略,強化自身的國防戰力與軍事的量能。「沒有人要戰爭,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是如此,國際社會也是如此。」

她強調,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經說過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如果選擇了屈辱,但屈辱過後,我們還是得面對戰爭」;台灣就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力的確保國家安全跟利益,才能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蔡總統指出,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越小;越是團結,台灣就越強壯、越安全。這就是她所強調的,和平靠國防,而國防靠全民。

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等人都出席記者會。 (編輯:蘇龍麒)1111227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 蘇貞昌:充分備戰才能避戰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