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 蔡總統:沒有美方壓力

2022/12/27 18:21(12/27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宣布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有記者提問外傳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是美方要求,蔡總統對此表示,「我明確告訴你,沒有美方壓力」。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2月27日
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宣布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有記者提問外傳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是美方要求,蔡總統對此表示,「我明確告訴你,沒有美方壓力」。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2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她今天表示,這個方案是2020年就開始的專案,由她主持,國安會和國防部共同作業,全面性檢討國家戰力、國內外情勢和未來可能面臨的作戰型態,「沒有美方壓力」。

蔡總統下午在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從民國113年1月1日起施行,徵集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另外,二兵薪資包含保險與膳食費為新台幣2萬6307元。

記者會開放媒體提問,對於媒體關注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公布,蔡總統指出,這個方案已經討論一段時間,決定在此時拿出來,和社會討論的同時,也要準備進行下一階段的落實工作。

她強調,這是她在總統任期內重要的事,希望在任期結束之前,可以完成國家戰力和兵力結構的適當調整。

記者提問外傳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是美方要求,蔡總統說,「我明確告訴你,沒有美方壓力」。

對於是否有選舉考量,蔡總統指出,這對她來說的確是困難的決定,但身為三軍統帥和總統,她有責任盡其所能提升國家戰力,讓國家整體國防能量做到最好最大。

蔡總統指出,在未來1年要花非常多心力跟社會溝通,相信經過溝通及規畫,不論政黨輪替與否都能把政策持續下去。

媒體關注美方給予的援助是否足夠,蔡總統說,在軍購議題上,和美方都有溝通,有關先前碰到交貨發生困難或遲延的問題,經過溝通後情況在改善中。

至於如何加強和美日等其他國家的合作,蔡總統表示,對全世界來說,台灣的存在有重要意義,很多國家關切台灣也關心台灣,也願意用自己的方式協助,台灣都予以感謝,並尋求各種合作。

另外,媒體詢問,政府討論兵役調整是否有討論女性當兵。蔡總統說,蠻多女性願意從事國防相關工作,目前志願役有超過10%軍人是女性,她在很多場合碰到女性軍官或士兵,都有熱忱、對國家抱持愛護貢獻的心,對工作也是全力以赴。

蔡總統指出,她對女性參與國防事務樂觀其成,也覺得參與志願役的女性官兵都非常好,至於是否在義務役含括女性,這是更大課題;先把現在面臨的問題解決到位後,再進入下階段議題,一步一步來,把現階段工作做好最重要。(編輯:林興盟)1111227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務役將恢復為1年 青民協籲配套納入學生聲音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