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公僕海中雄催生稀土聯盟 盼助台造自主產業鏈

2023/1/27 10:40(1/27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海中雄(左2)曾任職於蒙藏委員會、蒙藏文化中心主任,公職期間曾媒合台灣及蒙古國廠商舉辦礦業會議;海中雄長期關注稀土礦議題,公職退休後,去年底接掌台灣稀土暨稀有資源應用產業聯盟召集人,盼藉自身經驗協助建立台灣自主的稀土產業鏈。(海中雄提供)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傳真  112年1月27日
海中雄(左2)曾任職於蒙藏委員會、蒙藏文化中心主任,公職期間曾媒合台灣及蒙古國廠商舉辦礦業會議;海中雄長期關注稀土礦議題,公職退休後,去年底接掌台灣稀土暨稀有資源應用產業聯盟召集人,盼藉自身經驗協助建立台灣自主的稀土產業鏈。(海中雄提供)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傳真 112年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7日電)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前主任海中雄去年底轉換身分,從公職退下後,扛起台灣稀土聯盟召集人擔子。海中雄說,稀土與內蒙、蒙古國關聯緊密,期許以過去經驗與蒙古人身分,整合民間建立台灣自主的稀土產業鏈。

台灣稀土暨稀有資源應用產業聯盟成立於2015年,去年底改選幹部;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過往召集人出身零組件廠商、工業學者,第8屆的召集人是退休公務員海中雄。

海中雄的的父親、前國民大會代表海玉祥是新疆天山蒙族,母親則是本土北投人,從小台、蒙雙語耳濡目染;大學畢業後他曾赴美研習蒙古學,返國後任公職於蒙藏委員會,蒙藏會裁併後,2020年出任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主任,長年耕耘台灣與蒙古各項政策議題。

從公職退休後,海中雄仍勤於筆耕,定期在網路媒體投書蒙古文化與藏傳佛教議題,但去年底出任稀土聯盟召集人時,一度讓外界摸不著頭緒。

少數民族事務如何與稀土迸出火花?海中雄回憶,2010年稀土成為中、日衝突標的,世界強權更將稀土分配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在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前政委蔡玉玲支持下,他於2013年出國考察研習,並撰寫「內蒙古稀土產業與台灣高科技發展關聯性」報告,開啟鑽研稀土因緣。

海中雄表示,2015年時台灣學界、產業都有稀土需求,但彼此分散,也缺乏官方整合平台,於是他和時任工研院材化所主任曹申、台北科技大學教授張添晉等人,催生民間非營利的稀土聯盟,盼整合產學研界不同聲音。

海中雄說,過去因公職無法擔任民間職務,但退休後他仍持續關注稀土議題;去年底逢稀土聯盟幹部改選,他獲得出席會員支持並出任召集人。

儘管年過花甲,海中雄講起稀土礦與科技應用時,眼睛總是炯炯有神。他說,近年世界各國都關注淨零排碳議題,其中永磁性稀土礦大量應用於風力發電和電動車;不過中國掌握全世界多數稀土,為避免稀土來源被掐住,強化台灣產業的自主能力,降低高科技生產風險,已刻不容緩。

海中雄說,稀土聯盟擬定今年的目標是配合政府推動淨零碳排政策,協助產業掌握綠電原物料,並規劃春季赴蒙古國礦區考察,協助企業與礦區簽訂穩定合約。

海中雄強調,期許能以自身過往經驗整合各界,相信以台灣的科技實力,未來能建立完整自主的稀土產業鏈。(編輯:趙蔚蘭)112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