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貿易倡議5議題獲共識 未來可望簽行政協定

2023/2/23 16:46(2/23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23日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開會,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與會立委轉述,目前5項議題與美方獲得較大共識。(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23日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開會,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與會立委轉述,目前5項議題與美方獲得較大共識。(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3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今天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開會,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與會立委轉述,目前在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規範等5項議題,與美方獲得較大共識,未來簽署的協定性質則為行政協定。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同年8月18日啟動談判,11月上旬曾在美國紐約舉行首次實體談判會議,並於今年1月14日至1月17日在台北舉行第2回合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當時表示,目前為深入談判階段,對年底簽署雙邊經貿協定抱持很大企圖心。

鄭文燦今天中午率行政團隊,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進行行政立法內部協調會議,討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進度。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轉述,主要報告者為鄧振中,說明目前台美磋商進度,在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規範、反貪腐、國內規章、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已獲較大共識;並指未來簽定的雙邊經貿協定,性質上屬於行政協定。

與會者提到,像是「貿易便捷化」部分,旨在透過關務資訊透明化、簡化貨品進口程序、提高貨品通關效率及流暢性等措施,減少廠商交易成本;至於「良好法制作業」,則是在規範政府機關訂定法規的法制作業流程,重點包括各機關法制作業的協調、法規影響評估,以及程序透明化和公眾參與。至於協定具體內容,仍待雙方未來談判後才能確定。

此外,為確保國際貿易及投資活動在全球的公平競爭,台美雙方致力於建立強而有力的反貪腐標準,而現階段所進行的評估,是參考國際上相關公約,包括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多項國際重要貿易協定等,並保留後續談判視具體內容不同而有彈性調整的空間。

與會立委轉述表示,會中亦就未來簽署相關文件時,法律位階是條約、還是行政協定進行了解,並對未來行政協定送立法院查照時,是否要備查改審查進行討論,而行政部門表達尊重之意,讓民意機關自行決定。另外,行政部門並未說明何時能與美方簽署雙邊經貿協定的相關時程。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倘若台美簽訂這項行政協定,代表台美雙方高階閣員用正式談判方式,把彼此視為獨立政體,就經濟等議題做進一步合作。

趙天麟說,此舉不僅能讓兩國人民有同等待遇,也使台美兩國企業「在台灣如同在美國,在美國如同在台灣」,而美國的其他盟邦,像是加拿大、日本等,是否會循此模式與台灣簽署相關協定,非常值得期待。(編輯:林克倫)112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台美貿易倡議談判如成功 農產品優先輸美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