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20日啟動初選登記 現任立委恐面臨議員挑戰

2023/3/19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民進黨20日開始立委初選領表登記,民進黨中執會日前已通過「誠信條款」,但仍有不少現任議員想挑戰現任立委;此外,包括新北市三重、板橋、彰化縣等選區,目前黨內都傳競爭。

民進黨3月20日至3月24日開始立委初選領表登記,4月17日至5月初進行立委初選民調。

民進黨中執會先前已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這次立委選舉,但艱困選區或無民進黨現任立委選區除外,送提名策略小組作為協調時參考原則。

民進黨內先前傳出高雄市議員黃秋媖、嘉義市議員黃露慧、屏東縣議員陳明達等人,擬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不過,黃秋媖今天下午召開「相讓相牽成,團結顧大局」記者會,宣布不挑戰現任高雄市立委邱志偉。

台北市第1、2、3、4、7選區要進行初選,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年曾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未能勝選,他昨天宣布不會登記參選或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

民進黨在台北市第3選區沒有現任立委,不受「誠信條款」限制。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今天受訪表示,市議員包括陳怡君、顏若芳、王世堅等人若有意願,都可以來登記;另外,地方也有聲音認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楚茵可以承接夫婿、前市議員梁文傑在地的經營。

除了現任公職外,張茂楠指出,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時的發言人羅浚晅具有醫師背景,亦是不錯的人選之一。

王世堅先前受訪表示,如果決定要選,20日上午會到黨部報到,過了那個時間,就代表他不會參選。

民進黨在第7選區也沒有現任立委,現任議員許淑華上次挑戰國民黨的費鴻泰未成,這次將再戰,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也有意登記初選。

至於新北市,民進黨在三重的立委余天去年就傳出可能不競選連任、轉爭取不分區。前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去年放棄競選議員、投入2024立委選舉,現任議員彭佳芸、李余典也傳出有意參加黨內初選。

前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去年放棄競選連任議員,有意轉戰立委。黨內人士表示,何博文是板橋有實力的民代,但目前板橋東區、西區的現任立委羅致政、張宏陸都要爭取連任,為避免黨內初選紛爭,黨內正協調希望何博文去征戰新北市淡水,何博文曾選過淡水,也是有戰力的人選之一。

不過,何博文今天受訪時態度低調,不願多談,他只說,保持彈性,靜候黨內協調。

另外,前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今天在臉書宣布參加彰化縣第2選區立委初選,將與現任立委黃秀芳競逐。邱建富、黃秀芳同屬正國會派系,預料此區將有一番競逐。(編輯:蘇志宗)112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