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引兄弟之邦 談台海很寬可容台灣中國生存發展

2023/4/23 16:22(4/23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副總統賴清德(圖)23日下午到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出席辜寬敏追思紀念會致詞。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4月23日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副總統賴清德(圖)23日下午到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出席辜寬敏追思紀念會致詞。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4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逆風蒼鷹辜寬敏紀念會」時援引辜寬敏「兄弟之邦」觀點指出,他相信太平洋很大,可以容納美國與中國競爭,台灣海峽也很寬,可以容納台灣和中國在這裡生存發展。

辜寬敏長子辜朝明致詞時說,父親辜寬敏深信,正如美國與英國人民之間,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應建立更密切關係;父親想做的是告訴中國領導人,要拉近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距離有更好的辦法,「兄弟之邦」可以提供一個基礎。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月27日辭世,享耆壽97歲。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行「逆風蒼鷹辜寬敏紀念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人出席。

賴副總統以台語致詞表示,他懷抱不捨心情參加追思會,感謝辜寬敏一生為台灣犧牲奉獻,走完屬於自己的花道離開;辜寬敏一生有很明確的打拚目標,為台灣而存在,其他都是次要。

賴副總統說,辜寬敏不只是為台灣民主自由犧牲奉獻,更點出「兄弟之邦」是兩岸相處之道、兩岸應該走的方向,為此辜寬敏做過很多努力,希望此理想可在兩岸開花結果造福兩岸。

賴副總統指出,他相信,太平洋很大,可以容納美國與中國競爭,台海也很寬,可以容納台灣和中國在這裡生存發展。

賴清德並引述「聖經:提摩太後書」說,「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已經持守了」,這就是辜寬敏一生寫照。

辜朝明在追思會致詞說,父親辜寬敏最放不下的是台灣與中國未來的關係,父親常說,若台灣與中國之間不能建立正常關係,台灣不可能成為正常國家;父親也曾說倡議台灣獨立,相對並不困難,真正困難的是如何建立一個架構,讓兩邊人民可以和平共存共好。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辜朝明表示,父親辜寬敏深信,正如美國與英國人民之間,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也應該建立更密切關係,而這種關係因有些條件尚未備齊、現在並未發生;父親想做的是告訴中國領導人,要拉近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距離,有更好的辦法,而父親辜寬敏相信「兄弟之邦」可以提供一個基礎。

辜朝明說,父親辜寬敏非常認真想要到中國,在住院前,經常一個月打一次電話給人在東京的他,討論如何將想法傳遞給中國領導階層;雖然父親沒有機會親身說明,但「我們還在、仍可以努力建立一個新架構,確保區域和平繁榮」,看到大家繼續為台灣努力,父親在天上一定會非常欣慰。(編輯:林克倫)112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