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法官人事同意權 立院談話會朝野攻防

2023/6/14 15:52(6/14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法官被提名人朱富美(右起)、蔡彩貞、陳忠五及尤伯祥14日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尋求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支持。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6月14日
大法官被提名人朱富美(右起)、蔡彩貞、陳忠五及尤伯祥14日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尋求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支持。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6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說,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學有專精,值得共同支持。在野黨立委也在立法院談話會發言表示,將進行最嚴格審查,絕對不會放水過關。

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鄭運鵬、吳琪銘等62人所提6月14日至21日召開第10屆第7會期第1次臨時會,審議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

鄭運鵬於提案說明時指出,蔡彩貞

蔡彩貞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碩士

經歷:司法官班第21期結業、士林地方法院院長、司法院刑事廳廳長、曾審理男子林金貴涉殺人案與台中后豐大橋命案

現職:最高法院審判長

看更多
關閉
朱富美

朱富美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研究

經歷:司法官班第22期結業、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行政院參事兼組長、曾偵辦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命案

現職:監察院秘書長

看更多
關閉
陳忠五

陳忠五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法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曾獲台灣大學人文社會研究貢獻獎、台灣大學優良導師、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現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看更多
關閉
尤伯祥

尤伯祥小檔案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系、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經歷: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曾協助江國慶、蘇建和、徐自強等人翻案成功,並擔任太陽花學運佔領行政院案義務律師團。

現職: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常務理事

看更多
關閉
等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都學有專精,值得共同支持。

另外,對於外界質疑是不是總統蔡英文2任8年,全部15名大法官都由蔡總統提名,是否有違憲法慣例或過去提名交錯任期制,鄭運鵬表示,大法官任期是8年, 所以如果一位總統當選連任8年做滿,只要提名大法官不被立法院杯葛,8年內全部15名大法官都會經由這位連任的總統提名,所以外界的相關質疑是錯誤的。

鄭運鵬說,有人認為立法院臨時會這次審議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從成案到公聽會、審查、投票,時間太短,但以過去10餘年來的例子,都是在最短時間完成,這次立法院審議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時間和慣例都沒有違反前幾次經驗。

多位立委今天也在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登記發言,評論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憲法法庭權責非常重要,關係到人民權利義務,這次提名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其中有一部分這段期間有重大爭議,國民黨團主張要強力審查,希望刷掉不適任者,也呼籲民進黨拿出良知,好好審查,把不適任者刷掉。

台灣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今年5月30日總統府才剛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民進黨就隨即主導召開立法院這次臨時會,將於6月21日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審查時間無比倉促,立法院監督與公民社會表達意見的空間受到嚴重的壓縮。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檢驗大法官是否適任的唯一標準就是人權」,要看被提名人過去有無為人權奮戰,守護憲法的基本價值,這是唯一檢驗標準。(編輯:蘇龍麒)112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召開臨時會 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6/21投票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