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殺子詐領育兒津貼案 衛福部社家署桃園教育局遭糾正

2023/9/26 1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監委葉大華今天說,桃園市政府近3年有37筆幼兒死亡續領育兒津貼案,且連續2年發生2件社安網個案父母殺害幼子棄屍後詐領育兒津貼,監院糾正衛福部社家署、桃園市教育局等單位。

監察委員葉大華、張菊芳、王麗珍透過新聞稿指出,內政及族群委員會19日通過3人所提調查報告,在民國110年到111年間,桃園市陸續發生2件社安網個案父母殺害幼子棄屍後詐領育兒津貼案,引發譁然。

監察院啟動調查後,據桃園市審計處清查,發現桃園近3年計有37筆幼兒死亡續領育兒津貼案件,桃園市政府顯未善盡監督之責、處理過程有違失,監院通過糾正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及新勢國小。

調查報告指出,110年11月桃園市1名已屆學齡女童遲未註冊入學,經警方追查發現,女童父母涉嫌殺害幼子埋屍及詐領育兒津貼。這名女童在106年3月15日遷戶籍入桃園市戶政事務所,是「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六歲方案)規定的主動關懷對象。

報告表示,桃園市民政局在106年4月,依法將女童個案函文到內政部,但衛福部「六歲平台」資訊系統初期未與戶政機關建立資訊系統介接交換資料機制,是由地方戶政機關提供逕遷戶籍資料給內政部戶政司統整函送社家署,社家署收到資料後再以電子信件供系統廠商匯入「六歲平台」資訊系統後,產生派案表單由地方社政單位進行訪視。

報告指出,但當時「六歲平台」資訊系統無相關糾錯機制,發生社家署逕遷戶籍名單未匯入到「六歲平台」資訊系統的人為作業疏失,導致這名女童未依流程派案給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錯失續行主動關懷的機會,衛福部社家署核有違失。

監委表示,這名女童是脆弱家庭個案,也是桃園新勢國小110學年度應入學而未入學新生,桃園市社會局早在110年5月脆弱家庭系統平台已送警政協尋,社會局社工在110年8月提醒新勢國小,並概述案家為失蹤狀態,學校就可在實際訪查後通報警政協尋,以提升橫向通報效率。

監委說,新勢國小直到110年9月24日函報區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並請派出所協尋案生親友,110年11月才申請警政協尋。新勢國小知悉這名女童應入學而未入學時,已超過法定24小時後才通報,違反相關法令,遲延通報及延宕警政協尋。

監委指出,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怠於依法督導新勢國小協尋通報,也有督導不周的違失;桃園市教育局應針對已列管為脆弱家庭個案,依法強化與社政單位的橫向聯繫,要求各級學校落實通報及協尋責任。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監委說,針對幼兒已死亡父母仍詐領育兒津貼的情形,衛福部應督同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檢討現行育兒津貼請領辦法,積極研議實地訪查、進行比對及系統介接應有更完整的審核機制,以防止詐領案件再度發生。

監委表示,發生父母殺子詐領育兒津貼的憾事,顯示地方主管機關執行「六歲方案」,對於逾期未完成預防接種者的追蹤查訪及通報作業,社政、衛政及教育單位跨單位橫向聯繫仍有不足,亟待加強。(編輯:翟思嘉)112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