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文君不凍結潛艦國造預算 改以主決議了解進度

2023/10/25 18:03(10/26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民國113年度潛艦國造預算新台幣39億3263萬元,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人提案凍結3億元引發議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預算,馬文君同意不凍結預算,改以主決議方式了解潛艦國造進度、程序,最後初審照案通過。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711)9月28日已下水,後續將進行泊港測試(HAT)、海試(SAT)、軍種作戰測評,外界亦關注後續量產艦的造艦規劃。

根據113年度國防預算書刊載,並未建案量產艦,但對照112年度預算,新增「辦理原型艦先期優化作業」,項目包括工程分析、模擬與評估等,各年度預算執行額度均未改變。

113年度的潛艦預算仍是規劃中的39億3263萬1000元,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吳斯懷、廖婉汝提案凍結3億元,由於日前傳出馬文君疑似將潛艦國造機密洩漏給他國,遭外界質疑此舉是刻意阻擋台灣發展潛艦戰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下午繼續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馬文君解釋,她提案凍結的原因,在於海鯤號的電池、潛望鏡等設備在下水當天均未完成裝設,也質疑包括連動檢查等相關項目均未執行,呼籲不要誣賴在野黨只要提案凍結,就等於阻擋預算,「因為在野黨根本擋不了,執政黨只要舉手就會通過(人數優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認為,在野黨提案凍結3億元的目的就是要讓潛艦案無法順利執行,且馬文君則提到「鐵棺材」一說,讓海軍相當失望;同黨立委王定宇也主張「反對凍結」,理由為潛艦國造何其困難,馬文君若對相關設備問題有疑義,可以在秘密專案報告中提出,何況歷次專報都有將相關輸出許可陳列瀏覽。

王定宇強調,有關電池尚未安裝,是因為一安裝而未使用,就必須再重新充電;海軍參謀長吳立平中將則在旁點頭,表示同意。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羅致政、趙天麟均同意「反對凍結」。蔡適應更主張,若潛艦國造沒有延續性,將導致相關人員無法延續至第二階段,恐面臨人才流失問題,因此軍方也應一併說明第二艘潛艦發展辦公室是否將正式啟用;羅致政則提到,國內及國際都在看台灣有沒有通過潛艦預算的決心,立法院在此時此刻應展現對國軍的支持,「如果有心要找麻煩,都能找得到千萬個理由」。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認為,潛艦國造是國家安全大是大非的問題,更是台灣建構不對稱、嚇阻戰力的關鍵,因此他主張第二艘艦的作業能夠無縫接軌,確保人才留任。

趙天麟指出,他也贊成立即啟動第二艘潛艦的行政作業,因此他建議馬文君,若不希望潛艦失敗,就應把剛剛的提醒(例如潛望鏡、電池等議題)及凍結,改成以主決議的方式進行;馬文君回應,她同意以主決議的方式進行,她只想知道潛艦國造的進度、程序,並沒有要為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宣告預算照列。他也感性表示,很多立委在下一屆可能都不會回來(已宣布不連任),因此相當感謝在座的立委,為潛艦國造等多項國防自主項目付出心力。(編輯:黃國倫)112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