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春鶯任不分區爭議 潘孟安質疑民眾黨政黨價值

2023/10/30 17:20(11/4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回應徐春鶯提名爭議說「不要去國防委員會、去內政委員會,就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則說,立委不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仍可以查看機密文件,請柯文哲不要置換概念,意圖矇騙社會。

鏡週刊26日報導,民眾黨2024不分區立委擬採取2年任期制,名單包含陸籍配偶、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但她被爆出疑曾是中共幹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今天向媒體表示,柯文哲雖然沒有擔任過立委,但民眾黨在立院有5席立委,難道不知道立法委員的職權行使範圍。

潘孟安指出,每個委員會皆有特定機密事項,如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機密預算,每一位委員都會有一本機密預算簡要本,而機密預算詳本則放置於立院指定的會議室,所有立委都可進入參閱;又如財政委員會,可審查所有軍購特別預算及各年度決算;經濟委員會則可檢視所有對外經貿談判的進度、利弊衝擊等相關資訊。

潘孟安說,各委員會也會聯席審查法案及預算,因此無論在哪個委員會,基本上皆可調取、審查機敏文件,事涉重大。

潘孟安表示,立委同時是國家重大政策、資料的監督者與審查者,民眾黨卻擬提名一位具共產黨背景的黨員。

潘孟安指出,徐春鶯本人雖澄清從未加入過共產黨,然而,2016年徐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曾表示「畢業後也獲分配工作為大陸國家幹部,工作性質特殊,還有專屬配車。」;另2017年她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更曾明確表示:「如果台灣不承認它屬於中國的話,大陸我們娘家那邊,很多人就不願意來了。」

潘孟安質疑,一個政黨的不分區委員代表該政黨的價值,「所以民眾黨的價值就是接受中國統一台灣嗎?」

潘孟安強調,「我們不會針對陸配,每個合法的公民都有參政權,我們基本上尊重」,但徐春鶯這個案本身還不是立委候選人,是否被提名不分區還是未知數,他要問民眾黨「有無要提名她?政治理念是否一致?」

另外,藍白政黨協商今天登場,會後發表4點共同聲明,包括進行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重啟兩岸對話、總統應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兩黨同意將立委席次最大化。不過,針對藍白合總統人選產生方式,共同聲明隻字未提。

潘孟安說,藍白兩個政黨家務事不便評論,但藍白不應把權力分配做為政黨合作基礎,這是一場政治仙人跳。

媒體詢問,賴清德若當選總統,是否願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潘孟安說,這個沒問題,必須尊重國家法律、憲法制度,至於備詢與否,則要尊重立法院朝野協商。(編輯:林興盟)112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