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中國激烈介入台灣選舉 試圖建立親中政權

2023/12/8 22:51(12/9 0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賴于榛台北8日電)中國介選手段頻傳,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說,中國試圖用武力威嚇影響民眾意志、建立親中政權,在野黨還跟著起舞,種種手段激烈讓美國總統拜登都不得不出手。

賴清德今天接受「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談及選戰過程屢被對手形容為「兩岸引戰者」看法。賴清德說,台灣沒有任何政黨或任何人是引戰者,實際是,中國始終意圖併吞台灣,就像民國47年發生的823砲戰,當年民進黨尚未成立,他也還沒出生;而現今,國際社會也一致認定破壞兩岸現狀的就是中國。

賴清德說,在野黨若將任何守護台灣民主憲政體制的決心,當成是挑戰中國、想要引戰的話,這不符合民主的精神,也對不起台灣社會。

針對這次大選頻傳中國介選,賴清德說,中國如往常般介入台灣選舉,使用包含武力威嚇、將選戰定位為和平跟戰爭的選擇,試圖用武力威嚇影響民眾意志、建立親中政權,在野黨還跟著起舞,種種激烈手段讓美國總統拜登,必須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直接提醒其應尊重台灣民眾意志。

賴清德表示,如果台灣民眾每次投票都要接受中國的指指點點,台灣民主精神將蕩然無存,也枉費前人犧牲奉獻才迎來的民主時刻,希望民眾別因外來武力干預、認知作戰等影響選擇,應根據自己的意志做決定。

他重申,併吞台灣是中國的國家政策,而非受他或民進黨所刺激,也不是在野黨提出其他主張,就能改變中國意圖,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清楚說過一中原則就是一國兩制,台灣若在國家定位上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未來中國一旦翻臉,就連國際也無法幫助台灣,一時的和緩,不能稱作真正的和平。

賴清德說,台灣經濟已經走在正確的路上,若台灣接受了一個中國原則,又接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恐會讓經濟與產業走上回頭路。

賴清德強調,他若當選,兩岸發生戰爭的機會最小,他會在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之上,透過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包含建立台灣的威懾力、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等,讓台海永續和平與國家繁榮。

他說,發揮威懾的力量,是要讓中國不至於做出錯誤的判斷,不敢越雷池一步,透過強化國防力量、經濟力量,達成「不戰而屈人之兵」,並在對等尊嚴情況下與中國交流合作。

至於在野黨稱若當選要恢復兵役為4個月,賴清德表示,兩岸問題已經是國際性問題,世界各國皆不斷表達反對極權主義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國民黨想用過去的方式解決未來兩岸的問題並不正確。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處在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應該可以扮演更積極角色,展現守護國家的決心,不能因為4個月役期比較輕鬆、就做出重新恢復的選擇,靠實力獲得的和平,才是真和平。(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12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