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兒時作文都寫反攻大陸 台灣現已邁進新時代

2023/12/31 2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立委參選人跨年暖場晚會時表示,兒時念書講到中國都說要反攻大陸,明明去遠足但作文結論一定是想到水深火熱大陸同胞,國民黨執政時依靠中國的年代已過去,屬於台灣的新時代已經來臨。

賴清德晚間出席「除舊佈新,翻轉北松山、中山」跨年暖場晚會,力挺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謝佩芬。

賴清德抵達時受到全場歡迎,謝佩芬帶領支持者演唱競選歌曲「賴桑」,賴清德致詞時笑稱,第一次聽過有人寫歌歡迎他,他感受到鄉親熱情。

賴清德強調,台灣要栽培外交好人才,蕭美琴做副總統後,也要栽培接棒人選,謝佩芬就是第二個蕭美琴。

選戰邁入倒數時刻,賴清德表示,最後一哩路,要拜託大家全力衝刺,一定要贏,而且要用最高選票勝選,因為如果沒贏,台灣走回頭路,枉費過去打拚。

賴清德指出,此時台灣已經創造一個新的時代,文明自信的時代、國家尊嚴的時代,已經走出經濟上依賴中國,政治上不再受中國威脅。

賴清德笑說,小時候念書,講到中國都說要反攻大陸,寫作文也是,明明是去遠足,最後文章結論一定是想到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賴清德問台下民眾,「大家作文是不是都這樣寫?跟我一樣?」他說,不這樣寫作文,拿不到高分,從小學作文開始,高中、大學、公務人員都考三民主義、國父思想,要反攻大陸。

賴清德也提到,先前國民黨執政時,告訴大家,沒有中國不行,但這個時代已過去,國民黨執政依靠中國、不靠中國不行的年代已過去,屬於台灣的新時代已來臨,要繼續走下去,這是應該選擇的路。

賴清德認為,若國民黨回來會產生3大問題,包括服務貿易協定會重啟,藍白兩黨候選人都說要推服貿,中國人來台就業會衝擊各行各業,影響社會安定;其次,國民黨回來黑金就回來了,國民黨黑金體質從來沒改變;最後,守護台灣的國防力量將受到威脅,軍事採購將遇到阻礙,除了過去國民黨在國會擋69次國防預算,國民黨也公開講過,台灣國防強就是在挑釁中國。

賴清德表示,如果國民黨回來,美國國會對台灣的看法一定改變,美方會質疑親中政權是否值得繼續信任,這是嚴肅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贏、非贏不可」,為了台灣的未來,一定要贏這場選舉。(編輯:張若瑤)112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 不能守護中華民國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