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南極科考隊發現適合藍冰區 或建永久機場

2018/12/17 16:24(12/17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新華社16日報導,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近日在南極冰蓋考察時,發現一處適合建設大型機場的成片藍冰區。科考隊將展開進一步勘探考察。

這片藍冰區位於中國南極內陸考察出發基地西南方向直線距離約10公里處。陸媒科技日報曾報導,中國早在3年前已計畫在南極建造永久機場,這次考察的任務之一即為就此在南極冰蓋開工建設。

當冰層深度超過1200公尺時,巨大的壓力使冰中的氣泡消失,細小的冰晶體融合擴大成巨大的單晶冰,即藍冰。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孫波表示,藍冰機場可符合各類大型飛機的起降要求,而且飛機原有的起落裝置並不需要改造。各國目前在南極共建有8個藍冰機場。

孫波說,藍冰擁有良好的承載力、抗衝擊性和穩定性。「美國的戰略運輸機環球霸王C17和C130、俄羅斯的伊爾76(伊留申76)運輸機和我國的運20大型運輸機,以及諸如空客(空巴)及波音等超遠端商業飛機,都可在藍冰機場安全起降。」

中國目前在南極建有4個考察站,另有一個考察站正在建設中,但還沒有永久性機場。新華社說,2015年至2016年進行的中國第32次南極考察期間,固定翼飛機「雪鷹601」在南極試飛成功,標誌著中國南極考察航空時代來臨。

但中國科考隊常使用的機場是俄羅斯進步(Progress)站的雪面機場,氣象保障、機場維護等都需藉助國外考察站力量完成。

為確保日後固定翼飛機安全運行,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任務包括在中山站附近試驗性建設雪面機場。

與適合大型飛機起降的藍冰機場相比,雪面機場適合雪橇飛機起降,不適合大型飛機起降。藍冰機場平整度較好,而雪面機場的雪需不停壓實。

科技日報曾指出,中國目前還未在南極建立自己的機場,給科研人員和科研工作造成很多困難。例如科研人員只能乘船前往,速度較慢;此外,科研人員也只能從中國國內購買一些容易保存的蔬菜帶到南極,或依靠澳洲等途經國家的補給。(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