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直播暢談AI 陳良基:未來5年是關鍵台灣要跟上

2019/1/3 22:11(1/4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首度上臉書直播暢談人工智慧(AI)。他說,台灣適合從製造業切入,結合原有IC技術,帶動軟硬體整合,今年為推進年,未來4、5年是關鍵,台灣要想辦法跟上。

陳良基晚間首度在科技部臉書直播,回顧2018年科技大突破,同時也展望2019年科技大未來,由泛科學專欄作家廖英凱擔任主持人,直播「攝影棚」就架設在部長室門口,陳良基帶著神秘小夥伴「奇奇」布偶現身,他坦言「其實滿緊張的」。

談到2018、2019年最值得關注的科技,陳良基說,首先還是想到AI,2017年可說是台灣AI元年,2018年進入實踐年,2019年則是進入協作年或推進年。

台灣如何切入AI產業,陳良基分析,台灣以世界為市場,從製造業導入AI最快,目前有些製造工廠已經是無人工廠,這是第一步,未來會運用在各行各業,AI將變成一個可生產的工具。

他說,台灣本來就有IC、半導體的強項,而AI離不開半導體,加上製造優勢,台灣在電子資通系統掌握世界一半以上供應鏈,將可帶動軟硬體整合,發揮經濟效益。

展望2019年,陳良基說,AI將進一步應用在醫療技術上,今年開始有部分連鎖醫院開設AI門診,讓AI不再是口中的技術,而是可讓一般人慢慢接觸到的。

「未來4、5年是關鍵」,他說,台灣要想辦法跟上,如果2022年跟不上就會被遠遠拋在後頭。AI的出現,可能讓7000萬個工作消失,同時也創造1億3000萬個工作,台灣如何準備因應這波浪潮,AI跟人之間如何協同應用,將是今年矚目焦點。

AI的進步也引發潛在倫理問題,例如無人車駕駛出事誰來負責等問題。陳良基說,AI被定義為「工業革命4.0」,這是無法逃避的事實,人類歷史演變中,學會如何使用刀子,刀子是工具,也可以殺人,AI就像一把數位的刀子,也是邁向下一個世代必須用的工具,未來涉及相關倫理問題,需要由法律規定,界定責任歸屬。

至於是否要制訂AI人工智慧法,陳良基說,專家學者還在研商,科技部今年要求4個AI研究中心加入社會科學團隊,讓科技進展同時也納入人的思考,讓AI發展多朝向協助的角色,排除負面角色。

此外,他也提到須關注量子電腦的發展、基因編輯是否可藉由改變基因模式修補癌症或特殊疾病,另外,腦科學的突破與精準醫療的結合等,也是未來值得關注的領域。(編輯:李信寬)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