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看5G 2019年從試驗轉向商業化

2019/1/18 11:07(1/18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CES是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會,工研院觀察今年CES產業發展趨向,指出5G技術已逐漸成熟,將於2019年從試驗轉向商業化,且第一波應用將以專網為主。

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做為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會,有年度科技業風向球之稱,工研院為了協助產官學研掌握產業未來發展樣貌,今天舉辦「CES2019重點趨勢剖析研討會」,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深研究團分享探討台灣產業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工研院指出,今年CES展的展覽主軸為5G、AI人工智慧、沉浸式體驗升級等,發展則有連結(Connectivity)、智慧化(Intelligence)、以及體驗(Experience)的三大方向。

5G方面,工研院預期,隨著5G技術逐漸成熟,2019年起可從試驗轉向商業化,第一波應用以專網為主,未來10年,5G移動通訊、萬物智慧聯網將成為主要趨勢。

工研院分析,隨著5G時代來臨,相關產業鏈也會動起來,晶片廠今年將陸續推出5G相關晶片,如5G基地台網路系統晶片、5G手機應用處理器、5G基頻晶片,各項應用則包括AI、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

工研院也說,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曾預估,2019年將有超過30家使用他們公司5G晶片的智慧型手機上市。

AI方面,工研院認為,語音助理預估會在今年起進入大眾市場,服務型機器人則邁入更為細緻的市場區隔;沉浸式體驗的領域,可能會在視覺、多感融合與可撓技術上持續突破,應用場景也從遊戲、健康醫療等,多方跨入虛擬世界所提供的B2B訓練。

工研院認為,產業快速發展,不過在AIoT及5G時代,半導體仍會扮演關鍵角色,半導體廠今年會陸續推出5G晶片以提升終端應用產品的整體效能,半導體大廠也競相邁入10nm及7nm製程,但微縮的挑戰越來越高,未來也持續考驗廠商異質整合和新興元件的能耐。(編輯:林興盟)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