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探月總設計師: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

2019/3/3 17:37(3/3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探月總設計師吳偉仁今天針對月球與火星任務規劃表示,今年底準備發射嫦娥五號,實現在月球上採樣返回;2020年將發射火星探測器,實現火星的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吳偉仁在開幕前的首場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對於嫦娥四號與玉兔二號為何要休眠?吳偉仁解釋說,由於月球的自轉和公轉的週期問題,月球表面會有連續14天黑夜,溫度降至攝氏零下190多度,「這是任何器件、電子部件都不能忍受的溫度」,讓機器休眠是為了安全度過月夜。

他指出,「前幾天兩器(嫦娥、玉兔)已經自動喚醒,進入工作狀態,目前狀態良好」。現在進入第3個月晝,對著陸區地形地貌的探索任務已完成,玉兔號正向著陸點的西北方向前進。

吳偉仁說:「這一個月晝的地理狀況不太好,路上坑比較多,路況不好、障礙也多,但是請大家放心,我們會保證它(玉兔號)的安全。」

對於如何看待中國的太空科研成果,吳偉仁表示,中國的探月工程進行得很好,國際上對月球探測已進行120多次,中國進行5次、次數很少,「前幾個晝夜取得很多科學數據,最近準備向全國和全世界開放」。

他指出,中國探月工程有幾個特點,即起步晚、但起點高,經費投入比較少,但科學產出和技術產出較多;還有發射次數很少,但每次都成功,成功率很高。

在未來探測任務規劃上,吳偉仁透露,今年底準備發射嫦娥五號,實現在月球上採樣返回,「有可能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3個(採樣)返回地球的國家」。(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07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