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術領先Google 台灣團隊研發智慧隱形眼鏡有成

2019/11/12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2日電)科幻電影裡常見的隱形眼鏡結合AR技術,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成真。交通大學教授邱俊誠的團隊耗費9年時間開發智慧隱形眼鏡系統,不但技術領先Google,而且可以用於乾眼症診斷、後續追蹤,也可用於娛樂產業。

由科技部主辦的「2019未來科技展(FUTEX)」將於12月5日至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登場,有11項作品技術領先全球,其中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邱俊誠所帶領的團隊,開發「智慧隱形眼鏡系統」特別引人注目。

邱俊誠指出,這項技術是以乾眼症為例,開發出能夠同時偵測多項乾眼症參數的智慧型隱形眼鏡量測裝置,不但可以輔助醫生診斷乾眼症狀態、選擇並評估藥物有效性外,還可進一步了解治療狀況與復原程度。

這項技術花費了團隊約9年的時間才開發完成,並在最近完成了動物實驗,明年要進行人體實驗。

邱俊誠說明,這項技術過去也有人挑戰過,但最終都以失敗收場,例如Google曾執行「智慧隱形眼鏡」計畫,將微型感測器放在隱形眼鏡上,並透過眼淚檢測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變化。不過這項計畫在去年終止。

除了乾眼症的診斷與追蹤外,邱俊誠表示未來也預計朝向結合擴增實境(AR)的應用,可以用在遊戲娛樂產業,此外還有視力矯正也可望運用這項技術。(編輯:林孟汝)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