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程領域最具影響力書單揭曉 窺見台灣產業走向

2020/5/5 12:57(5/5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科技部今天公布工程技術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書單,共6本入選。領域包括台灣獨創的高熵合金科技、與中小企業切身相關的智慧製造轉型,反映台灣在材料科學、製程技術、系統整合與能源領域的發展。

科技部為了表彰學者完成系統性且可長遠發展、反映時代意義的學術專書,今年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由「自然科學及永續」、「工程技術」、「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四大領域分別進行,從188本研究專書選出20本。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今天在「工程技術領域」評選結果記者會上表示,做研究一開始可能看不出立即的成果,但時間拉長來看,卻可能改變世界,希望可以透過專書推薦、營造一個平台,推薦給喜歡科學的同好。本次工程領域的推薦書,也跟台灣未來走向有關,包括材料科學的突破、製程技術、系統整合與能源領域。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司長徐碩鴻表示,工程領域推薦作業,以近5年出版的中英文研究專書為範圍,徵選項目包含「學術影響力」、「科學影響力」、「專業貢獻度」、「社會影響力」與「獲獎紀錄」等5項,從28本研究專書中,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二階段的徵選作業,選出6本。

以材料科學來說,傳統合金幾乎都以1個元素為主,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葉均蔚開創出可用5個元素為主的技術,其著有的「高熵合金:原理與應用」(HIGH-ENTROPY ALLOYS: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一書,成為材料界極具影響力的研究專書,讓各產業能嘗試、創造出不同材料,也賦予週期表新生命。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簡禎富的「工業3.5:台灣企業邁向智慧製造與數位決策的戰略」一書,融入許多實戰經驗,針對台灣本地產業,給予邁向智慧製造的階段性建議,讓產業轉型就算無法一步到位,也能有所依循。

其餘4本書,有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方滄澤的「結晶材料的結構與缺陷精要」(ELEMENTS OF STRUCTURES AND DEFECTS OF CRYSTALLINE MATERIALS)、曾任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李正中的「薄膜光學與鍍膜技術」。

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教授黃立廷、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合著的「三維晶片與射頻系統級封裝,用於5G移動的先進堆疊與平面解決方案」(3D IC AND RF SiPs,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5G MOBILITY),以及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張文恭「電力系統分析」(POWER SYSTEM ANALYSIS)。(編輯:林淑媛)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