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自駕公車上路測試 將挑戰商業運轉

2020/8/9 14:04(8/10 0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9日電)台南市第一條自動駕駛公車路線,今天起在南科園區展開不載客測試;預定於今年第4季進行載客測試,之後將徵求客運業者接手營運,挑戰成為全國第一條商轉的自駕公車路線。

台南市政府上午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第一條自動駕駛公車路線啟動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人率先搭乘體驗。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台南市自駕公車行駛計畫初步規劃2條路線,分別是假日行駛的南科火車站到南科考古館循環線,以及平日行駛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循環線,南科路線在今天率先上路。

王銘德表示,自駕公車上設有6組攝影機與4組光學雷達,示範路線沿途的各項路側設備,可與車上的人工智慧系統進行即時溝通,掌握各種路況情境。車輛將依行駛速度分3階段上路蒐集資料,第1階段以時速20公里行駛、第2階段30公里、第3階段提升至40公里。

他說,依現階段國內法規要求,自駕公車上路行駛時仍會有駕駛人員在座位上全程監控,駕駛人員可隨時接手操作以應付突發狀況。經3個月的不載客測試,確保每一階段都安全後,最快可於今年第4季開始提供載客測試。之後將徵求客運業者接手營運,希望於明年成為全國第一條商轉的自駕公車路線。

龔明鑫表示,推動自駕公車除了法規適當鬆綁,還要搭配技術團隊與建置完善測試場域。台南市建置的場域可說跨出非常重要一步,除了發展自駕公車,未來也可提供給其他需要測試的車輛申請測試。

黃偉哲在試乘後表示,對台南市自駕公車商轉上路更有信心。試乘過程中模擬行人突然闖入等路況,自駕公車都可以及時煞車應對。今天雖然只以時速20公里行進,但一切相當平順,隨著未來5G系統的建置,車速提升到40公里絕對沒有問題。

黃偉哲說,自駕技術對城市交通帶來革命性改變,無論在駕駛工時、行車安全、車輛調派、偏鄉交通等方面都可突破現有限制。台南市選擇一般公車路線作為實驗目標,期望進入商業運轉模式來進行驗證。(編輯:謝雅竹)109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