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星操控系統百分百MIT 省下逾5億元經費

2020/9/15 15:37(9/15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5日電)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天展示100%台灣製造的多衛星操控系統XPSOC,相較於過去的國外系統,不僅可以更彈性修改需求,還有望在三期太空計畫中,省下超過新台幣5億元的發展與維運費用。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宣示,太空產業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太空中心近年積極發展衛星技術,從開發衛星電腦、影像處理系統及光學遙測酬載後,又完成多衛星操控系統XPSOC(Cross-Platform Satellite Operation Control)與衛星排程系統。這些系統歷經1年多驗證,已確認可以成功支援去年6月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

如果把衛星「運作」比擬為捷運系統,衛星本體有如捷運車廂,而衛星操控「中心」就像捷運行控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過去執行的福衛一號到五號衛星計畫,都嘗試建立自主技術,比例約占30%到50%,但主要系統仍仰賴國外廠商提供。

國研院太空中心自2009年開始, 結合國內中鼎集團和新鼎系統公司的資訊技術能量,展開自主衛星操控系統的開發。

國研院院長吳光鐘表示,在福衛五號已經開始發展衛星操控系統,到福衛七號可以完全採用,目前XPSOC已完成衛星通聯次數超過3萬次,協助下載超過200萬筆氣象資料,且順利完成福衛七號中前4枚衛星的軌道部署,顯現XPSOC的優越性。

國研院太空中心副研究員陳坤林解釋,早期由國外廠商提供操控系統,軟體新購加上授權維護費用1年約新台幣500萬元,維護成本昂貴,也不易客製化,但發展出自己的衛星操控系統,未來購置、維運成本可大幅降低,衛星任務開發時程也可以從2年縮短到1年,並降低資安風險。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則說,XPSOC除了提供福衛七號衛星任務操作之用,也可以支援其他衛星任務,像是未來發射的獵風者衛星、福衛八號、九號、十號都可以使用這套系統,後續也可以提供國外技轉或商用服務。(編輯:郭無患)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