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輻中心開發新型高強度纖維 強度比鋼鐵高5倍

2020/10/6 20:55(10/7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6日電)國輻中心今天表示,攜手遠東新世紀,共同開發新型高強度纖維,具有高強度、質輕、耐高溫等性能,強度比鋼鐵高5倍,可應用在防彈衣、輪胎、車體、海底電纜繩等,有望成為民生與戰備產業的潛力新星。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輻中心)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國輻中心表示高強度纖維目前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除了碳纖維之外,「芳香族聚醯胺類纖維」因性能優異與形式多樣,成為目前應用最廣、產量最大的纖維。

全球芳香族聚醯胺類纖維的年產量近10萬公噸,目前只有美國、日本、俄羅斯和韓國等少國實現工業化量產,其中以美國、日本為大宗,占市場的90%。

國輻中心在科技部指導下,攜手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歷經數年合作,開發出新型「聚醯胺類纖維材料」,可廣泛應用在防彈衣、輪胎、車體、輕航器、大型機具吊掛繩索和海底電纜繩等。

國輻中心副研究員莊偉綜表示,目前這項新型材料強度比鋼鐵高5倍,而密度僅為鋼鐵的1/5,堪比目前世界首屈一指的商品「克維拉纖維(Kevlar)」,同時也能節省8成成本。

莊偉綜指出,人造纖維的製程十分複雜,必須歷經多道加工程序,才能達到高強度的性能,過去調整過程非常耗時。

國輻中心主任羅國輝表示,國輻中心因此特別為業界客製設計「微型紡絲機」,並透過「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高亮度X光的特性,幫業界監控製程的動態變化,即時發現關鍵問題,也能大幅縮短產品的開發時程、強化製程穩定性。(編輯:黃國倫)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