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區塊鏈技術讓藝術品獨一無二 10秒短片作品大賣近2億元

2021/3/1 18:56(12/30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一件由區塊鏈鑑證的10秒鐘影片藝術品,短短5個月內價格飆漲百倍,逼近新台幣2億元,反映「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這種新型數位資產的火熱程度。

路透社報導,美國邁阿密藝術收藏家羅德里格斯福瑞爾(Pablo Rodriguez-Fraile)去年10月以近6萬7000美元(約新台幣186萬元)代價,買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一件影片作品。這支10秒鐘影片可以在網路上免費觀看,但他為何花錢買下?

原因是這件作品由區塊鏈鑑定認證,也就是以區塊鏈為數位簽名,來確認誰擁有這件作品及作品的真偽。區塊鏈技術不像傳統上在網路可以無限複製的數位物件,能夠公開認證為獨一無二的物品。

這種新型數位資產形式稱為不可替代代幣(NFT),因為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所以也稱為非同質化代幣,對比「能替代的」資產如美元、股票或金條。

在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NFT大受歡迎,因為防疫封鎖影響實體接觸,愛好者和投資人於是熱衷把大筆資金投入只存在在網路上的物件。

羅德里格斯福瑞爾上週便以66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8350萬元)高價,賣出Beeple名為「十字路口」(Crossroad)的電腦合成作品。影片可見在一個鳥語花香的公園路旁,一個巨大的美國前總統川普雕像倒在草地上,身上蓋滿標語。

羅德里格斯福瑞爾表示:「你能去羅浮宮拍張(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的照片,但這沒有任何價值,因為這看不出作品的出處史。」

他說自己首度買下Beeple的作品,因為他對於這位本名溫克曼(Mike Winkelmann)的美國藝術家有些熟悉。「真實情況是,這件作品之所以非常、非常有價值,是因為創作者是誰。」

NFT的適用範圍廣,從數位藝術品、球員卡、虛擬土地到加密貨幣錢包獨家使用權。這很像在網路年代初期大家爭搶網域名稱的情況。

NFT交易平台OpenSea表示,從區塊鏈數據來看,截至2月26日,他們的單月交易額由1月的800萬美元暴增至2月的863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相較於一年前單月交易額僅150萬美元。

知名藝術品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也加入行列,首度拍賣僅以NFT形式存在的數位藝術品,同樣是Beeple創作、由5000張照片拼貼成的作品。這件作品喊價已達300萬美元(約新台幣8340萬元),將在11日結標。(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