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網中心攜手基因定序龍頭 助攻國內病毒研究量能

2021/6/21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1日電)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全球基因定序領導者Illumina,透過超級電腦,提供免費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病毒基因定序分析服務,有望提升國內病毒分析的研究量能,一天最高可處理6000多個檢體。

為協助台灣應付新一波疫情的衝擊,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在本月初啟動「科技抗疫2.0專案」,釋出台灣杉系列超級電腦算力、大數據資料集與資料分析平台等資源,開放各界提案申請運用,以對抗疫情。

國研院國網中心今天宣布,攜手全球基因定序的領導者Illumina,提供專案申請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病毒基因定序分析服務(COVIDSeqTM),定序樣本數量無限制,可以無償使用到今年12月31日,透過分析病毒的基因定序資料,進行病毒監測、傳播鏈溯源,甚至用在疫苗開發研究。

國研院國網中心表示,在科技抗疫2.0專案中,提供高速基因序列分析設備及平台運算環境,搭配Illumina提供的COVIDSeqTM免費分析流量,可支援國內各大基因定序實驗室、基因體中心、產業界,一天最高處理6000多個檢體,讓檢體基因定序的研究量能大幅提升,幫助疫調分析、病毒演化或疫苗開發。

國研院表示,去年初COVID-19爆發,第一個SARS-CoV-2病毒基因體就是由Illumina定序解密,讓廠商可以快速開發核酸檢測(PCR)及mRNA疫苗。基因定序也是溯源檢測的一大利器,藉由分析完整的病毒基因圖譜,有助基因序列比對,確認感染者間的關聯性,並觀察是否有新的病毒株產生。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對抗疫情不分國界,Illumina是國際指標性的基因定序技術領導者,科技部引進國際資源,希望藉科技力協助台灣抗疫工作。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Illumina的加入為國內研究病毒基因定序分析工作帶來強力奧援,透過超級電腦快速進行病毒分析,將提升國內對抗疫情能量,應對病毒變異的威脅。(編輯:趙蔚蘭)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