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宗信:西拉雅火箭計畫明年啟動 拚最快2026年升空

2022/9/30 17:29(9/30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透露,太空中心規劃明年啟動「西拉雅火箭計畫」,預計最快2026年在尋址中的國家級發射場域發射。(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透露,太空中心規劃明年啟動「西拉雅火箭計畫」,預計最快2026年在尋址中的國家級發射場域發射。(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30日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今天透露,太空中心規劃明年啟動「西拉雅火箭計畫」,預計最快2026年在尋址中的國家級發射場域發射;若順利將成為台灣首個自製火箭、自力發射,並自主驗測太空元件的火箭計畫。

「火箭阿伯」吳宗信今天出席「台大癌醫分院X國家太空中心MOU簽署儀式」記者會時表示,國家太空中心正在規劃一項全新的「西拉雅火箭計畫」(暫稱),盼藉此能自主驗測太空元件。

吳宗信會後受訪說明,太空中心除製造衛星,也有火箭計畫,規劃中的「西拉雅火箭計畫」主要目的是用來將太空元件射上太空進行測試,但因尚有許多準備工作要進行,計畫規劃明年啟動。

吳宗信說,西拉雅火箭計畫將是一項大型計畫,要以自製的國產火箭、自力發射至太空,並自主進行太空元件驗測。

吳宗信指出,藉由西拉雅火箭計畫對包括衛星、火箭等太空元件,進行抗震、航電、抗輻射等驗測,其中火箭因在太空停留時間較短,對輻射要求較低,而衛星要運行多年,要求會較多也較高。

至於時程與預算規劃,吳宗信表示,預計投入的經費尚未確定,若一切順利且預算獲立法院支持,西拉雅火箭計畫最快將在2023年啟動,並在啟動後的3到4年內,順利發射火箭。

吳宗信強調,能在3至4年達成目標已算非常快,例如韓國的「世界號」運載火箭計畫,是從2010年努力到2022年、耗資新台幣452億元後,才成功發射。

至於發射場址選定,吳宗信解釋,「太空發展法」要求太空中心要負責建造大型的國家級發射場域,因此目前仍在屏東、台東尋找場址中,而屏東旭海的發射場,是屬於較小型的國家發射場。

吳宗信說明,關於發射場址問題,以旭海發射場設置經驗來看,從頭至尾談妥約需時1年,可為居民帶來觀光效益,且火箭發射僅會產生二氧化碳與水蒸氣、污染非常低,將是互惠的一件事。

吳宗信解釋西拉雅火箭計畫命名緣由表示,台南、屏東有許多平埔族,此次以位於嘉南平原的平埔族西拉雅族為名,有賦予將台灣的大地之母送上太空的意涵,作為台灣人的印記。

太空中心補充說明,西拉雅火箭計畫仍在規劃中,而衛星產業包含衛星服務、地面設備、衛星製造和發射等4項,其中前3項台灣已具備,若計畫成功,將可補足「發射」這最後一塊拼圖。(編輯:林克倫)111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