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珍銀河首趟太空商業飛行將出發 全程為時90分鐘

2023/6/29 20:43(6/29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人們站在維珍銀河公司營運的客運火箭飛機旁。(路透社)
圖為人們站在維珍銀河公司營運的客運火箭飛機旁。(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今天終於將展開期盼已久的太空商業飛行,對這家於2004年由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創立的公司來說,不啻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法新社報導,維珍銀河首批付費乘客是3名來自義大利空軍和義大利國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Italy)的組員,第4位乘員則是維珍銀河的太空人教練。

維珍銀河在聲明稿中說,這項名為「銀河01」(Galactic 01)的太空商業飛行任務,為時90分鐘,將從新墨西哥州美國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起飛,任務將包含多項次軌道(suborbital)科學實驗。

維珍銀河官網也將在格林威治時間15時(台北時間晚間23時)進行網路直播。

大約兩年前,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在維珍銀河首次人員滿載試飛中航向太空,似乎是開啟利潤豐厚的太空旅遊新時代。

但維珍銀河接下來卻面臨挫敗,包括一度遭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下令停飛,FAA發現布蘭森的太空航行偏離指定空域,且未依規定通報FAA。

之後,實驗室測試結果發現維珍銀河載具的某些物質未達強度的要求,機隊必須升級。

維珍銀河5月進行的試飛成功,替今天的商業飛行任務鋪路。

維珍銀河採用一架「母艦」大型運輸機從傳統跑道上起飛,到達一定高度後釋出火箭動力飛機,以近3馬赫(Mach 3)的速度進入太空後,再滑翔返回地球。

乘客在太空飛機的機艙內,將體驗幾分鐘的失重狀態,並從海拔80公里上的高空,一窺地球的樣貌。

參加今天飛行任務的人員,包括義大利空軍的維拉第上校(Walter Villadei)和藍多夫中校(Angelo Landolf)以及義大利國家研究院的卡魯齊(Pantaleone Carlucci),以及維珍銀河的班奈特(Colin Bennett)。

另外,還包括「母艦」和太空飛機上的各兩位駕駛。

這些組員將進行13項受到監督的自主實驗,並透過他們的裝束和機艙內的感測器收集資料。

實驗項目包括測量過去鮮少研究的大氣中間層(mesosphere)的輻射水準,以及特定液體和固體在微重力狀態下的混合。

維珍銀河已售出約800張太空旅行機票,2005年至2014年共售出600張,每張20萬至25萬美元(約新台幣618萬至774萬元),之後又售出200張,每張售價為45萬美元。

維珍銀河在「次軌道」太空旅遊領域與億萬富翁貝佐斯(Jeff Bezos)的藍源(Blue Origin)公司相互競爭,後者已將32人送入太空。

但藍源的火箭在2022年9月一次無人駕駛事故後已遭停飛,藍源今年3月承諾將很快恢復太空飛行。

維珍銀河6月15日宣布,6月底完成預定的研究飛行後,將從8月起展開每月一次飛往太空邊際的航班,供持票者體驗。(譯者:劉淑琴/核稿:嚴思祺)112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