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火砲傳奇 邀軍事迷探究竟

2017/1/30 12:58(1/30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0日電)近50年來,金門出土43尊古炮,多數是明末以來各式前裝滑膛古砲;配合「兩岸南明史蹟與家廟族譜交流展」,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展出「火砲傳奇」,邀軍事迷一探究竟。

主辦單位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表示,從13世紀以來,火砲一直是主宰戰場的絕佳利器,從地面火砲、艦載火砲、機載火砲廣泛的發展與運用,到現在火砲仍然是現代戰爭中不可或缺的主要武裝配備。

金門位處要地,向為兵家所必爭。明洪武20年(1387年)置守禦千戶所城,正式駐軍;晚近幾十年更有中華民國重兵駐防。民國48到98年間,金門共出土43尊古砲,多數是明末以來各式前裝滑膛古砲。

這次現場陳列的29尊古砲實體,是98年在後埔西南門境之交的網寮地區所挖出,經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及陳維鈞博士的研究與考證,應為南明時期鄭經部隊敗走台灣前,為免資敵,倉促掩埋所遺留。

配合「兩岸南明史蹟與家廟族譜交流展」,金門文化園區整理館藏火砲,順勢推出「火砲傳奇」展,展出前述29尊古砲;展覽分「國軍除役暨現役火砲」、「國際現役火砲」、「火砲演進」和「金門古砲」4個區塊。

主辦單位指出,金門出土的火砲中,年代最早的是48年在金寧鄉盤山村發現的古砲;最近發現的則是98年5月初,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在金城鎮南門里後埔網寮興建民宅時,所挖掘並捐贈縣府的29尊,也就是現場所陳列的火砲。

主辦單位表示,火砲主宰戰場幾個世紀,到現在雖被各式先進武裝所超越,但榴彈砲、加農砲及加農榴彈砲仍是地面戰鬥進攻與防禦的火力支柱,尤其發展到自走型式,靈活可靠、經濟有效,加上火力穩定,一樣在晚近各場戰爭中發揮重大作用。

軍事專家說,從13世紀到如今,火砲發展隨著科技,性能及威力不斷提升,在可預見的未來,砲兵仍將在戰場上占有一席之地。軍事迷可以到現場一探究竟,發掘更多火砲故事。106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