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將上路 議員關注安全性

2018/5/11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1日電)苗栗縣政府首創在三義舊山線推動鐵道自行車RailBike,7月將試營運,試車影片公布後引起超高詢問度,不過也有人擔心安全問題,縣府文觀局今天表示,未來營運絕對以安全為優先。

苗栗縣政府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獲補助新台幣3億元,在三義舊山線規劃建置全台唯一鐵道自行車RailBike系統,預計7月試營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4月底曾親自體驗試車,並寄予厚望,期許成為國際級觀光旅遊新亮點。

試車影片引發民眾高度關注,許多網友躍躍欲試,不過苗栗縣議員羅貴星今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縣府截至目前尚未與營運廠商完成簽約,距離試營運僅剩不到2個月時間,民眾存有許多安全疑慮,若廠商安全控管計畫來不及納入合約中,遊客權益將無保障。

羅貴星指出,試車影片中,鐵橋兩側完全無護欄,不少人關注安全性,另外包括遊客中途若體力不支如何折返、耐震機制及遇到地震時的處理方式等問題,都未見在合約及安全管理要點草案當中,此外,縣府、廠商及台鐵三方責任,也必須釐清,確保民眾搭乘權益。

文觀局長林彥甫答詢表示,交通部觀光局要求訂定鐵道自行車設施安全維護管理要點,針對日後營運訂出安全規範,目前正與委託營運廠商議約,預計5月中、下旬可完成簽約。

林彥甫指出,三義舊山線RailBike是國內第一個鐵道自行車,除車上安全帶,未來會加設圍欄、防護網,基於安全考量,擬限制8歲以下及身高110公分以下孩童不能搭乘,全程往返12.5公里,車輛提供電動輔助,不必擔心「踩不動」,此外,每輛車有GPS定位,也設有緊急聯繫通訊救援系統。

林彥甫說,包括遇到地震、車輛故障等突發狀況,相關因應作為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會要求廠商提出納入安全維護計畫,「絕對以安全為優先」。(編輯:張銘坤)107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