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災後公告暫定古蹟 苑裡市場受災戶火大

2018/10/3 13:18(10/3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縣苑裡鎮公有市場9月發生大火,84個攤位被燒成廢墟,苗栗縣府近來卻因民眾提出申請審議公告為暫定古蹟,導致重建計畫停擺,還可能引發公共安全疑慮,居民氣憤不已。

9月14日發生的苑裡市場大火,至今已逾半個月,災後的鐵皮、磚瓦甚至攤商的食材都堆置在原地,苑裡鎮長杜文卿今天前往現場勘查表示,廢墟中埋了許多「豬肉、牛肉,臭的要命」,一天消毒2次,附近居民仍不斷抗議衛生條件不佳。

杜文卿表示,原本準備進入清除重建階段,竟接到來自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的公文,指苑裡市場公告為暫定古蹟,無法動用重型機具清運,再過兩天又可能發布颱風警報,如果危及公共安全「誰要負責?」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指出,因有民眾提出相關證據佐證,苑裡市場具有文化資產價值,依法必須召開審議程序,因此才會列為暫定古蹟,希望在一周內完成程序。

郭靜芳表示,苑裡市場雖公告為暫定古蹟,但因有涉及公共安全以及衛生疑慮,建議可先採用人工方式清除垃圾和鐵皮,若有颱風來襲疑慮,也可用帆布覆蓋,並非「完全不能動」。

苑裡市場受災戶楊子德表示,暫定古蹟管理維護包含可以做合理的清運,但看到公部門遲遲不做為,重建之日遙遙無期,更是讓苑裡市場攤商自救會成員氣憤難耐。

依文化資產科資料,苑裡市場建於1909年,後來又分2期新建,日治時期苑裡區役場也併入市場,屋齡最久已110年。大火後市場仍留有大面積完整的紅磚牆構件,使用的是1930年代第一級磚「TR磚」,苑裡市場可能是苗栗最老、最大面積的傳統市場,也是台灣少數及碩果僅存的木構市場。(編輯:孫承武)107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