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品味彰化在地生活 農恬好食田中央開趴

2018/10/5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黃鈺嵐彰化5日電)2018農恬好食派對10月底將在彰化市永興社區一處休耕田地登場,由跨越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在地囝仔一手包辦,邀請大人小孩一起步出都市、走入田中央,有吃有玩有音樂,用最輕鬆的方式一起「底咱ㄟ土地,講出咱ㄟ生活味」。

彰化農恬好食活動自2017年開始,由在地青年廚師葉佳祥、林昆霈等人發起,號召熱血夥伴一同參與,運用休耕田地的閒置空間打造田園餐會、音樂舞台等,盼號召外流的人群回到彰化、吸引各地人們造訪彰化,不計成本回收就為讓大家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為樸實靜謐的社區再添活力。

秉持環境友善、永續發展的理念,農恬好食邁入第2個年頭,規模有增無減,目前也正持續透過募資平台集資號召各界共同響應。

「我卡憨慢講話、但很想幫這片土地做點什麼」,當地土生土長、在地經營13年餐廳的活動總召葉佳祥靦腆地笑著說,儘管去年活動零收益甚至賠本,葉佳祥仍憑著一股以故鄉為傲的熱情堅持續辦,他所反覆強調的出發點,就是這片「土地」與「家鄉」。

在人口外流嚴重的彰化地區,這群青年跨界合作打造這場一年一度的田野派對,規劃出大小朋友都能輕鬆融入的活動,盼讓人們暫時遠離繁華都市、反璞歸真;最重要的,是想讓每個人都能回到我們最親最愛、這片台灣土地的懷抱,重拾人與人之間熱情自然交流的感動與美好。

餐會總主廚林昆霈表示,早年台灣鄉下常有「辦桌」文化,每到一段時間地方人們就會習慣性地聚會、透過飲食互動,但漸漸地,這樣溫暖的傳統卻淡薄了。他認為,有些傳統值得被保留,農恬好食正是運用年輕一代的創意與巧思,設法讓這些美好傳統世代流傳的體現。

林昆霈說,農恬好食會持續辦下去,希望有一天能夠讓人們有一種「習慣」,時間到了就會想起、想要聚集到彰化一起開心交流。

今年重頭戲的餐會特別邀請多家彰化在地餐廳共襄盛舉,由每家店運用在地食材發揮巧思,各推出一道菜組合成一份套餐,等著饕客們來品味舌尖上的美好彰化。

音樂演出「農恬開唱」特別邀請10組獨立音樂人輪番上陣,用歌聲詠唱自己對土地、對家、對生活的感受;名人講堂邀請各領域職人在田野中開講,分享多元觀點;這次市集主題為「蛋」,從文創工藝及蛋料理的多樣攤位中,期待看見人們「雞蛋」出燦爛的火花。

此外,今年新增「紅龜粿DIY」,邀請社區媽媽指導最道地的紅龜粿作法;還有新設「農恬書局」,免費提供透過從各界募來的書籍,邀請民眾一起到榕樹下感受徐徐秋風,享受閱讀樂趣。

活動行政總監黃書萍透露,這次還加碼規劃「天然兒童遊戲區」,將運用稻草等天然素材打造遊樂場,讓孩子們也能自由徜徉,田地不只是屬於大人的空間,更是孩子們的樂園。

「其實要做什麼都可以啊,想來發呆也很好。」黃書萍說,農恬好食提供空間與主題活動,但並不設限,歡迎所有人一起來玩。她說,期待能夠透過農恬好食讓大家了解,其實農地也能有很多不同的發展,友善農地其實可以很簡單。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味,10月27、28日兩天的農恬好食活動呈現彰化在地人的生活風情,也歡迎人們帶著自己的生活故事前來與他人分享,一起開墾一片豐富溫暖的心靈田園,在秋收時節收獲一顆愉快飽滿的心。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