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統獨影響台灣政治 小野事件是典型例子

2018/11/13 11:14(11/13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統獨意識是假議題,卻明顯影響台灣政治,尤其投票前幾週,「小野事件就是典型例子」,他說,若他是政客,會因該事件對選情有傷而開除小野,但他不是。

柯文哲上午排滿掃街行程,先到西寧市場掃街,隨後到肉粥店用餐,接著到東三水市場尋求支持,攤商看到柯文哲,每人都相當興奮,直呼要跟柯文哲拍照,現場也高喊「柯文哲、柯文哲、柯文哲,凍蒜、凍蒜、凍蒜」氣氛熱絡。

柯文哲在掃街空檔接受媒體採訪,對於最近支持度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所差無幾,有媒體詢問會不會是競選團隊操盤有誤才導致領先結果被追平,柯文哲說,「人家在講說是小野事件」,而他上午起床後也在思考相關問題。

他說,他曾請已退休的台大教授洪永泰替他上課,講解選舉「板塊論」,而2014年與2018年是比預期還要相當大幅度的板塊移動,國民黨與民進黨除了統獨意識形態不同外,其他都相同。

柯文哲認為,統獨意識籠罩台灣20幾年,是假議題,因為美國不會同意讓台灣與中國統一,也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假議題卻明顯影響台灣政治,「小野事件就是典型例子」,尤其在投票前2、3週時,更是挑動藍綠敏感神經。

柯文哲坦言,「小野事件老實講,若我是政客話,對選票有傷要開除,但我又不是政客」,認為台灣應一步一步脫離藍綠泥淖,他在2014年時以「推倒藍綠高牆」作為號召,這座高牆是否能被推倒,關鍵點在今年,所以2018這場選舉,是台灣一個掙脫藍綠意識形態束縛的機會。

雖然還沒投票,結果也還沒出來,柯文哲說,「任何一個政黨在台灣執政,都要很謙卑地面對人民要求,幹不好的話,板塊咻地一下就移動了」,而他在2014年與2018年選舉中還是看到台灣民主一步一步往前進,台灣的民意愈來愈有自主性。

柯文哲說,他並非認為統獨不重要,但清廉勤政、公平正義應凌駕於意識形態之上,並指自己前幾天遇到一名「藍營重要樁腳」,這名樁腳之所以支持他,是因為他是所有樁腳認識的政治人物中,唯一沒有在搞錢的人,「我任內沒有首長因為弊案下台,還是藍綠以外的價值,把事情做好的價值」。

另外,對於丁守中推出競選廣告,主打「無趣,但有用」,柯文哲說,「以專業角度來看,真的很無趣」,認為若只透過網路,傳播效果不大「因為很無聊,除非被kuso,老天鵝幫他改裝,也許會傳比較遠」,但若在電視上播放,就要花很多錢。(編輯:方沛清)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