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議員當選人苗博雅 促同性伴侶親子註記

2018/11/27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7日電)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當選人苗博雅在大安、文山偏藍選區突破重圍,也是少數公開出櫃的議員當選人,她今天表示,上任後將力推同性伴侶親子註記,並爭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

現年31歲的苗博雅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她早在2016年就代表社民黨參選北市文山區立委,雖然不幸落敗,但她持續積極耕耘基層,今年轉戰投入北市第六選區(大安、文山)市議員選舉,以1萬8539票佳績成功當選。

身為小黨參選人且公開出櫃,如何在北市傳統偏藍選區闖出一片天。苗博雅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小黨或第三勢力經常礙於經費問題,選後就放棄地方經營,但自己這3年來仍不放棄深耕地方。

苗博雅說,這3年來持續讓民眾認識她,也熟悉她所力推的性別平等和婚姻平權等理念,耐心、溝通、說明是化解對立的不二法門,「做得很勤」也是這次勝選之道。

同時也是婚姻平權公投小組召集人的苗博雅,談到開票、勝選當天心情,直言「沮喪」,因為這次同志婚姻公投案結果讓許多同志朋友感到挫折,自己無法真的高興。

話鋒一轉,苗博雅指出,即便公投案挫敗,但觀看這30年的國內同志運動成果,從起初的不敢公開到如今超過300萬人站出來力挺,仍是相當大的鼓勵,也呼籲大家要記得這些正面的溫暖力量。

苗博雅表示,自己上任後除要力推性別政見外,認為包括幼托和長照政策也都需要平等理念才能做得好,並指北市雖已推動同性伴侶註記且立意良好,但依現有法律規定,其生養小孩在法律上仍為單親,她將率先推動同性伴侶親子註記,讓北市成為示範城市。

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對於同志婚姻公投議題遲未表態,苗博雅說,若柯文哲願推動相關政策將給予支持,反之則會以民代身分進行監督、推動。

談到台北市議會議員共有63席次,但社民黨僅佔一席,苗博雅表示,自己會爭取無黨籍市議員、網紅邱威傑(呱吉)和其他第三勢力的市議員合作,一起推動有共識的市政議題。

問及是否會和前女友、時代力量黨籍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林穎孟合作,苗博雅坦然直言,若有共同合作議題或是和公益相關事項,不排除有合作的可能性。(編輯:張銘坤)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