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生柴兒救財 懷舊火柴盒基隆展出

2018/12/1 17:10(12/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1日電)基隆市文化局舉辦「懷舊火柴盒收藏展」,展出前基隆市消防局長唐鎮宇的收藏,由於他的父親曾任職火柴公司,唐鎮宇收集許多舊時火柴盒,他戲稱「老爸生柴,兒子救財」。

文化局在文化中心第三陳列室舉辦「劃出火光爍爍的台灣年代-懷舊火柴盒收藏展」,展覽下午舉行開幕式,現場展出120多件藝術品,火柴盒上印有各種飯店、旅社、公共食堂、客運等廣告,而展出的火柴盒都是唐鎮宇多年來的收藏。

唐鎮宇致詞說,日本戰敗後,父親唐坤跟著團隊來台接收台灣火柴公司,但當初日本撤退時並未留下火柴配製相關資料,父親透過實驗並逐一編號,尋找適合製作火柴的木材和化學配方,現場也展示父親當年的手稿。

他說,就讀國中時父親調到新竹廠,3年後到台北任總經理,台灣最興盛時期有68家火柴工廠,自從打火機問世後,民國76年起火柴工廠就逐漸沒落,到了民國80幾年,台灣就連火柴工廠設置辦法都廢止了。

這場展覽也透過火柴盒上的圖案廣告,試圖還原基隆街廓舊場景。策展人王毓淞表示,當初在正濱漁港附近一家咖啡廳商討策展時,老闆好奇上前欣賞,看見其中一個印有「國際大旅社」火柴盒,便與他分享傳聞喜劇泰斗許不了,當初為了躲避黑道強迫拍片,曾經逃到這間旅社躲藏,經前往火柴盒上印的地址查訪後,發現現址已是一片空地。(編輯:卞金峰)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